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一带一路”梦想起航

作者:于杰飞 来源:光明日报
2014-11-24 00:00:00

  中国提出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构想,为中阿战略合作关系的深化提供了重要契机。近日,中埃记者共同前往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和华为培训中心,见证两国互利共赢的合作成果。

  据项目负责人魏建青介绍,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位于埃及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紧邻苏伊士运河,是中国“走出去”战略的重点项目。整个合作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1.34平方公里,另有6平方公里扩展区目前仍在建设当中。截至2013年年底,合作区已累计投资近9000万美元,入驻企业58家,吸引合作投资额近6.1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2000多个。

  据了解,埃及政府已正式公布,将启动苏伊士运河走廊的开发计划,将绵延190公里的运河沿岸建设成为全球性的经济区域,作为沟通亚非的桥梁。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位于该计划区域的起始端,埃及的优质资源将优先配置于此,从而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玻璃纤维生产商中国巨石集团2012年入驻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企业负责人陈纪明介绍,巨石埃及公司一期项目总投资2.23亿美元,设计年产能8万吨玻璃纤维,是目前中国在埃及投资金额最大、技术装备最先进、建设速度最快的工业项目。

  陈纪明介绍,该项目的投产,不仅有利于培育和带动埃及国内复合材料工业的技术进步和快速发展,开拓新的应用领域和消费市场,而且还将对当地扩大就业、提升管理水平、增加外汇收入、促进埃及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是中埃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埃及《大公报》记者伊哈卜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与埃及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有两方面原因。其一,苏伊士运河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塞西总统上任后重点推出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计划,并以此为依托大力发展经济、扩大政治影响力。其二,埃及作为重要的地区大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在埃及的成功实践将对其他阿拉伯国家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记者 于杰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