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原油贸易重心转向亚太

作者:□记者 王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11-21 07:13:00

  11月20日,主题为“聚变——中国机遇与世界市场”的第三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在上海举办。与会专家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发展阶段,进入中高速发展阶段,发展潜力仍然巨大,对能源的需求量,对进口能源的依存度仍然很高。

  今年1-10月,中国进口原油2.53亿吨,同比增长9.2%;进口天然气2200万吨,同比增长23.9%。“进口原油是我国石油贸易的主要方式。”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加祥表示。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石油消费量为5.1亿吨,同比增长3.8%,占世界石油消费量的12.1%,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中国原油进口达到2.82亿吨,约占全球原油贸易量的15%,同比增长1.6%,对外依存度达到58%。据预测,2015年我国的原油需求量可能达到5.4亿吨。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原油贸易重心持续由北美向亚太地区转移。国际能源署在近日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2014》中指出,亚洲发展中国家未来将占全球原油需求增长的60%。

  记者了解到,本届大会由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主办。来自13个国家的石油企业及金融、资讯、航运等相关领域200余名代表出席了大会。自2012年起,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已成功举办两届。大会主办方透露,2015年将继续举办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