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奥巴马中选落败后迷失方向 未反思失败原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20 09:12:00

美媒:奥巴马中选落败后迷失方向 未反思失败原因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10月29日在白宫与抗击埃博拉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会面。他表示,目前西非埃博拉疫情仍然处于严重状态,只有从源头上阻止埃博拉疫情,人们才会安全。他表彰医护人员的贡献,称他们是“美国英雄”。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中新网11月20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遭遇惨败。奥巴马曾在事后称,将寻求与胜出的共和党合作。但美国《纽约时报》10日刊发评论文章称,奥巴马中期选举以来的行为“令人费解”。他没有公开反思本党的失败,寻求党派合作;反而越发一意孤行,仿佛决心与共和党对抗到底。

  《纽约时报》专栏作者戴维·布鲁克斯在文章中称,中期选举后的这段时间已成为奥巴马任期里最令人匪夷所思的一段。他认为,奥巴马在外交政策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在国内政策和政治问题上,可以说是一塌糊涂。

  文章称,以前的总统通常会把中期选举失利当做反思与调整的机会。奥巴马四年前也正是这样做的。但这次,奥巴马一直没做公开的反思。在中期选举后他的新闻发布会上,总统试图用投票率低来解释选举失利,就好像是说,民主党只调动了自己的核心选民是共和党的错。整个发布会上,总统似乎把自己摆在自己政党之外, 好像那些因为他而丢掉职位的民主党人,是一堆渺茫问题的一群遥远的受害者。

  文章说,通常,总统在接近任期结束时的党派倾向会更少,而不是更多。但奥巴马威胁对Keystone XL输油管道使用否决权的暗示,似乎意在表明民主党人也可以把党派政治置于科学之上。

  通常,总统与国会中的新多数派会琢磨琢磨这两个分支有什么可以一起做的事情。在国会占多数的共和党人有通过立法的强烈动机。可行的办法是从简单的事情做起,就算只是为了表明,华盛顿在某种基本层次上仍能发挥功能。

  但是,白宫并没有在可能达成协议的立法领域与国会进行私下协商。相反,总统在一个肯定会让所有事情泡汤的问题上采取异常好斗的做法:用行政命令改写国家的移民法。

  在整个2014年间,当这样做可能有政治风险时,总统都不急于签发行政命令。在他第一个任期的大部分时间里,他对宪法是否赋予他这样做的权力有疑问,那时他说过,这类行政命令很可能是非法的。

  但如今,总统变得迫不及待,认为他有权这样做。文章认为,这样做的过程是毁灭性的。共和党人会“理所当然地将其视为一种蓄意侮辱,也将其视为更多政治无能的表现”。所有的人都会进入作战状态。美国将再得到两年的功能失调,这将进一步激发公众的厌恶和反政府情绪,使共和党更有可能赢得总统大选。

  此外,这种做法也让我们能很快改革移民法的可能性变得更小。共和党内有许多人正在努力寻找一种解决移民法改革问题的出路,颁布行政命令将破坏他们的努力。

  同时,行政命令的做法将进一步动摇政府的合法性。重新定义500万或600万人的法律身份是一件非常大的事。这是那种我们要用一个立法程序来做的改革。用一个人的笔来做这种影响深远的事情是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