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安全部队突破“伊斯兰国”封锁 进入最大炼油厂

作者:张伟 来源:新华网
2014-11-20 07:07:35

  伊拉克警方18日说,伊拉克安全部队数月来首次突破极端武装“伊斯兰国”的封锁,进入伊拉克最大的炼油厂。

  这一炼油厂位于伊拉克中部萨拉赫丁省拜伊吉镇。今年6月,“伊斯兰国”武装攻占了拜伊吉镇,并包围了这一规模庞大的炼油厂。

  炼油厂安保人员萨利赫·贾巴尔说:“5个月来,首支伊拉克部队进入拜伊吉炼油厂,这支反恐部队名叫‘摩苏尔营’。”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播放了这一新闻。电视画面上,伊拉克安全部队正走进炼油厂的大门。

  萨拉赫丁省安全行动指挥官阿卜杜勒·瓦哈比·萨迪在电视上说,这一地区仍然有“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但如果顺利的话,拜伊吉将成为伊拉克收复失地的关键。

  伊拉克石油官员此前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从所占地区偷走原油和石油制品,用以筹措资金。

  媒体认为,如果伊拉克能够控制当地局势,使得拜伊吉炼油厂全面恢复生产,将能够提升打击“伊斯兰国”的士气。拜伊吉炼油厂在关闭前每日炼油能力为17.5万桶,可满足伊拉克国内约四分之一的需求。

  虽然连月来美国及其盟友持续对“伊斯兰国”展开空袭,但在地面战场上,伊拉克安全部队一直未能取得优势,无力收复被占领土。本月,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以腐败为由解职了26名军事指挥官。

  【偷运粮食】

  伊拉克农业部长法拉赫·哈桑·扎伊丹日前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从伊拉克北部地区偷走了100多万吨粮食,运到邻国叙利亚的两座城市。

  扎伊丹16日在农业部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伊拉克政府收到情报,“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从尼尼微省偷运100多万吨小麦和大麦到叙利亚城市拉卡和代尔祖尔。

  目前,拉卡和代尔祖尔都在“伊斯兰国”的控制之下。扎伊丹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认为这两座叙利亚城市“形势安全”,可供储存粮食。

  今年6月,“伊斯兰国”攻占伊拉克北部大片地区,当时正是小麦收获季节。战乱导致许多农民未能及时将粮食卖给政府和私人交易商,为“伊斯兰国”抢粮提供了机会。(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