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政府军发动反攻 夺回最大炼油厂(图)

来源:新京报
2014-11-20 03:12:00

伊拉克政府军发动反攻 夺回最大炼油厂(图)

19日,伊拉克纳贾夫,伊特警前往前线打击“伊斯兰国”之前在街头进行游行。

  伊拉克军方人士18日称,伊安全部队当天向占领伊东部重镇萨阿迪耶的“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发起反攻。此外,在伊拉克北部地区,政府军已经进入伊拉克最大的炼油厂,并夺回该厂附近的一个村庄。本月,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以腐败为由解职了26名军事指挥官。

  北部

  收复石油重镇拜伊吉

  伊拉克警方18日说,伊拉克安全部队数月来首次突破极端武装“伊斯兰国”的封锁,进入伊拉克最大的炼油厂。

  这一炼油厂位于伊拉克北部萨拉赫丁省拜伊吉镇。今年6月,“伊斯兰国”武装攻占了拜伊吉镇,并包围了这一规模庞大的炼油厂。

  炼油厂安保人员萨利赫·贾巴尔说:“5个月来,首支伊拉克部队进入拜伊吉炼油厂,这支反恐部队名叫‘摩苏尔营’”。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播放了这一新闻。电视画面上,伊拉克安全部队正走进炼油厂的大门。萨拉赫丁省安全行动指挥官阿卜杜勒·瓦哈比·萨迪在电视上说,这一地区仍然有“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但如果顺利的话,拜伊吉将成为伊拉克收复失地的关键。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还报道称,伊安全部队和民兵18日在空军支援下还夺回了拜伊吉炼油厂附近的一个村庄。

  伊拉克石油官员此前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从所占地区偷走原油和石油制品,用以筹措资金。

  媒体分析称,如果伊拉克能够控制当地局势,使得拜伊吉炼油厂全面恢复生产,将能够提升打击“伊斯兰国”的士气。拜伊吉炼油厂关闭前每日炼油能力为17.5万桶,可满足伊拉克国内约四分之一的需求。

  东部

  大规模反攻重镇萨阿迪耶

  伊东部迪亚拉省警方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天凌晨,政府军对位于首都巴格达东北约120公里的伊东部重镇萨阿迪耶发起大规模反攻,以收复这座被“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占领5个多月的重要城镇。政府军在抵达萨阿迪耶郊区时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发生激烈交火,多名武装分子被击毙。

  此外,迪亚拉省行动指挥部一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一支警察部队当天在巴格达东北约110公里的地区遭多枚路边炸弹袭击,警察部队的一名旅长及其警卫人员在袭击中丧生。

  6月初以来,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反政府武装相继占领包括重要城市摩苏尔和提克里特在内的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大片国土,同时试图向巴格达推进。虽然连月来美国及其盟友持续对“伊斯兰国”展开空袭,但在地面战场上,伊拉克安全部队一直未能取得优势,无力收复被占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