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陷入僵局 多州采取独立措施助非法移民

来源:人民网
2014-11-19 11:45:50

  原标题:美国政府陷入僵局 多州采取独立措施助非法移民

  中新网11月19日电据美媒18日报道,由于美国政府陷入与国会的角力僵局,截至目前在移民改革上没有实际进展,越来越多的州政府开始在职权范围内,为无证件在美移民提供权利和证件。

  报道称,科罗拉多州无证件移民科鲁兹·萨拉斯是非法在美居住,但他今年9月已经拿到科罗拉多州发放的驾照,从而为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多便利。收到有效期到2017年9月9日的驾照,科鲁兹·萨拉斯说,自己高兴的“无法形容”。

  这名21岁的青年在墨西哥出生,3岁就离开那里并且再也没有回去。他的全部记忆都是美国,他在美纳税,能说地道的英语。

  从今年8月开始,科罗拉多成为全美第十个为非法移民发放驾照的州,理由是要改进交通安全。不到两年之前,只有三个州为非法移民提供驾照。

  驾照上有大字警告说,它没有得到联邦一级的承认。但是有了驾照,居住在丹佛附近的科鲁兹·萨拉斯可以合法开车,买保险,避免警察方面的问题。

  曾经和数百万非法移民一样过去无驾照开车的科鲁兹·萨拉斯说,“我开车的时候安全多了。我不再处于恐慌状态。……警察在后面出现时虽说仍然害怕,但那种担忧程度不同,因为知道自己有驾照。”

  正在上大学的科鲁兹·萨拉斯仍然在等待永久居民身份(绿卡)。他的24岁姐姐和18岁妹妹将通过奥巴马2012年提出的推迟递解项目,很快得到2年工作许可证。但科鲁兹·萨拉斯仅仅因为18岁的时候酗酒驾车被逮捕而无法得到工作许可证。他说,那是他一生中最大的错误。

  他说,希望奥巴马履行承诺,让更多无证件移民走出阴影。“我的一生都在这里。我在这里上学前班,我也在这里上完高中。……我对(移民改革)有很多希望。希望它不要来得太晚,不要等到我们已经不在这里的时候。”

  报道称,多数政治家都承认现状必须改变:1100万-1200万无证件移民在美生活和工作。但是,2006年、2007年和2013年的移民改革法案都受到国会保守派的反对而没有得到通过,那些国会议员反对任何形式的“大赦”。

  联邦僵局促使越来越多的州在自己职权范围之内采取行动,促使非法移民,尤其是年青人,融入社会。

  科罗拉多也是允许非法移民按照本州居民缴纳大学学费的17个州之一。根据那一措施,丹佛科罗拉多大学的无证件移民学生缴纳学费为每年6000美元,而不是外州学生要缴纳的1.6万美元。

  对于每周50个小时到餐馆打工挣学费的科鲁兹·萨拉斯来说,那种待遇非常关键,因为他无法申请联邦贴息学生贷款。

  此外,许多地方警察也不再担任联邦移民执法角色,即使因为拦车检查或者其它事件发现非法移民,也不向联邦移民执法机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