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禁示威者占领政府建筑 违者最高判10年监禁

来源:人民网
2014-11-19 09:26:41

  原标题:泰国禁示威者占领政府建筑 违者最高判10年监禁

泰国禁示威者占领政府建筑 违者最高判10年监禁

  资料图:2014年5月22日下午,时任泰陆军总司令巴育宣布接管国家政权,并即行结束已持续了近7个月反政府集会活动。23日中午,集会场所的示威者已基本全部离去,曼谷军民开始进场清扫街道,拆除示威者先前搭建的障碍物、帐篷等,以期在短时间内恢复这些街道本来的功用。图为曼谷军民合力在清理集会场地遗留物。余显伦摄

  中新网11月19日电据外媒18日报道,泰国近年接连爆发大规模示威,“红衫军”和“黄衫军”等示威群众往往占领政府建筑及机场,瘫痪国家运作,令经济和旅游业蒙受巨大损失。泰国军政府18日推出法案,建议禁止示威者再次占领政府建筑及交通枢纽,希望为持续不断的街头抗争划上句号。

  据报道,法案要求示威发起人于集会前24小时,通知警方示威时间及地点,否则可被处以6个月监禁及罚款1万泰铢。另外,任何人均不得在政府部门、公交总站、火车站及机场示威,也不准在晚上10时至清晨6时的夜间留守,违者可被判监2年至10年,最高罚款20万泰铢。

  泰国总理巴育表示,新法案目标是要收紧对示威场所及时间的控制,并加强当局应对示威者的能力,他强调世界各地均对抗议活动设有限制,称公众未来仍然享有示威自由。

  法案18日获军政府内阁通过,稍后将提交总理府辖下国务院办公室修订,再提交国会审议。报道称,预料由军方控制的国会将通过法案。

  泰国过去6年先后发生多次大型示威,部分更演变成流血冲突。去年底起,“黄衫军”再次发动示威,企图推翻民选总理、前总理他信妹妹英拉,示威者一度占领外交部等政府部门,“红衫军”其后发动示威与之对抗,令曼谷陷入瘫痪。泰国军方最终于今年5月拘留英拉,发动政变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