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朝被捕"美国间谍"米勒:只想和朝鲜百姓聊聊天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4-11-18 15:01:00

在朝被捕

马修·米勒在朝鲜法庭上等待宣判。

  本因“从事反朝敌对活动”,判6年劳动教养,而在11月15日被释放的马修·米勒今日接受了朝鲜新闻社(NKNews.org)的采访,讲述了他被捕入狱的过程。

  25岁的美国加州贝克斯菲尔德居民米勒在平壤遭到监禁,长达210天。米勒借口“政治避难”在旅游途中滞留朝鲜,随后被拘留。而与朝鲜新闻社的采访显示,米勒被捕是经过自己多重策划才完成的。

  报道援引米勒收监时的采访称,自己是为了体验不同于普通的朝鲜旅游路线的国情而自愿入狱的。

  “听起来可能有些奇怪,我本做好了 受虐 的准备,但事实上我被他们的善意给震惊了,”他说,“我衷心向朝鲜道歉,他们并没有强迫我。”

  米勒向NKNews表示,起初他并没有觉得自己的行为有问题,但一段时间后他有了负罪感。因此,即便达成了自己的目的,米勒仍觉得自己犯了一个错误。

  米勒对朝鲜有着深厚的兴趣。普通的新闻和记录已经不能满足他了,于是他踏上了进入朝鲜的旅程,2014年4月,他“想要朝鲜人面对面地回答问题”而“变节”。

  米勒说:“我完成了自身的目标,看到了更多面话的朝鲜,我想和当地人进行交流,而不是向政府询问什么问题。”

  在到达朝鲜第15天时,米勒在平壤被捕了。五个月之后,他被判劳教6年,但当时的情况是,虽然米勒可以作为绝佳的宣传砝码,平壤方面试图在将他收监前让他乘最近的一班飞机离开。但米勒自己拒绝了这一提议,于是被抓了起来。

  “我只是想要和他们坐下谈谈,谈任何事情,我问他们一个问题,然后他们也能问我一个,”米勒表示,自己的意愿是友好的。

  为了让自己入狱,米勒“炮制”了一出笔记本“闹剧”——米勒在笔记本上写满了类似“RAC”、“不沟通”这样的缩写。同时米勒称:“我一开始根本没有想要美国政府帮助我,事实上我给瑞典政府留了条信息,你们可以在笔记本上看到。”

  他说:“我担忧的是他们不逮捕我。”

  因 此在去平壤的途中,米勒自己撕毁了护照。即便如此,朝鲜政府任然无意逮捕他,他们希望米勒离开。但米勒试图留下,一开始他被送到了平壤的羊角岛国际酒店, 朝鲜官员一直催促他离开,但他自己拒绝了。直到在平壤居住了三周后,米勒才真正被捕。米勒被转移到了一个他认为是“客房”的地点——此事另一名被关押的美 国人裴俊浩也被关押在那里。

  米勒称自己在从中国前往朝鲜时,在笔记本上用荧光笔标记了所谓“将韩国的美军势力移除”的“计划”。同时,米勒对朝鲜官员表示自己参与了维基解密等机构的活动。

  米勒第三次被转移是在9月14日被审判后,他被判“6年劳教”,于是被送往一处“类似农田”的地方。朝鲜官方要求米勒去除田地里的石头和杂草。

  被释放后,米勒对朝鲜人民的评价仍然很高:“我和我的翻译变得很亲密,他在第一天就告诉我 因为你,我没有了行动自由。 于是我们每天见面交流,他的英语非常好。”米勒说自己的翻译曾为美职篮球星罗德曼作翻译。

  不过,对于自己最后为什么要寻求美国帮助,改变主意,以及自己的目的是怎样达成的,米勒一直表示还“没有准备好如何回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