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官员警告称叙伊难民潮已演变为大型危机

作者:崔云 来源:环球网
2014-11-18 13:56:00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崔云】自叙利亚和伊拉克发生内部战乱以来,难民潮危机不断涌现。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17日报道,联合国难民署高级官员表示此前因叙利亚及伊拉克内部战乱引发的难民潮或将影响邻国政治稳定,更对世界其他国家造成威胁,已经演变成了大型危机。

  据报道,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 古特雷斯称,约有超过1300万人因战争流离失所,数量之大等同于伊斯坦布尔或伦敦的总人口。这导致去年一年全球难民数量相应攀升,达到5000万这一自二战以来的最大数量,平均每天就有至少3.2万人口沦为难民。安东尼奥 古特雷斯还称,随着冬季来临,叙伊难民问题将会更加严重。

  据悉,这场难民潮危机给叙伊两国的邻国土耳其、约旦和黎巴嫩带来了巨大压力。安东尼奥 古特雷斯称其在出访黎巴嫩时感受到了黎巴嫩村庄的巨大压力,例如在一个村庄,黎巴嫩本地人只有3000人,而最近涌入的难民就有5000人,这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巨大的就业和资源竞争压力。

  安东尼奥 古特雷斯目前已回到华盛顿,希望就难民问题的解决向联合国获取支持。而目前联合国在购买帐篷、毛毯、燃料及食物方面存在着5800万美元的资金不足,在解决叙伊难民问题上仍显无力。

  面对难民数量与日俱增的现实,安东尼奥 古特雷斯呼吁称,其他各国除了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接受难民外,还可以做的更多。而那些接受难民的国家也应加强警惕,避免难民涌入带来新的纷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