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月薪达14万元 巴西第一学府财政告急

作者:荀伟 王正润 来源:新华网
2014-11-18 13:21:53

  新华网巴西圣保罗11月17日电(记者荀伟 王正润)巴西综合排名第一的圣保罗大学17日在网站上公布了全校教职员工的工资收入,心理系一位教授的月薪因资历和级别等原因高达6万雷亚尔(14.1万元),远超法定最高额度。

  据悉,该月薪为全年工资、奖金、补贴、带薪假等收入总和除以12所得。根据圣保罗州规定,任何公务人员(包括教育系统)月薪不得高于州长(2.1万雷亚尔,约4.9万元),而圣保罗大学有2000人月薪高于这一限额。其中校长扎戈的月薪为2.89万雷亚尔(约6.8万元)。

  目前,圣保罗大学共有教职员工17554人,其中教师6074人。级别最高的教职工平均月薪在1万雷亚尔(2.4万元)以上,一些学历很低但资历较老的技术性职工收入也可达3500雷亚尔(8200元),高于刚入职教师。

  圣保罗大学是巴西最著名的公立大学,已连续多年在国内所有高等学府的综合排名中位居榜首。然而目前该大学正在经历严重的财政危机,今年9月底,圣保罗大学刚刚从史上最大规模的、长达四个月的罢工中恢复,起因是教职工要求加薪。

  由于入不敷出,圣保罗大学现在主要靠之前设立的应急储备金维持运营,但如果财政情况没有好转,该应急资金将在2016告罄。今年9月份,校方已开始通过变卖不动产的方式来补贴储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