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政府拒绝给达赖发签证 诺奖峰会转移到意大利

作者:倪涛 来源:商业日报
2014-11-18 02:35:00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倪涛】南非《商业日报》16日报道称,由于南非政府拒绝给达赖发放入境签证,原计划10月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全球峰会将于12月12日至14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南非政府曾在2009年和2011年两次拒绝给予达赖入境签证。

  峰会秘书处在声明中说,在9月南非拒绝给达赖发放签证后,该活动曾一度暂停。这原本是峰会第一次在非洲举行。法新社评论说,南非政府是因为顾虑和中国日益紧密的经济往来,才拒发签证给达赖。南非政府回应称,是达赖放弃申请签证,并非拒绝向其发放。

  在达赖的签证问题上,南非政府在国内也遭到反对派批评,称这是受到中国政府的压力。对此,南非政府反驳说,南非将主权放在首位。中国是南非的贸易伙伴,美国也是,这不影响南非与谁做朋友。

  针对南非政府拒绝向达赖发放签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9月曾表示,中方高度赞赏南非政府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给予的坚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