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95%产品可免税入华 奶粉牛肉等将降价

作者:高美 来源:媒体
2014-11-18 02:46:00

  ■ 回顾

  九年谈判路:跨过农业和投资两道栏

  中澳之间从2005年就开始了自贸区谈判,到今年9月,谈判已经进行了21轮。期间有曙光也有波折和停顿。

  “澳大利亚迫切希望和中国签订自贸协议,”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新西兰大使陈明明对新京报记者介绍道,特别是2008年中国和新西兰签订自贸协议之后,澳大利亚更加“着急了”。此后,澳大利亚见证着邻居新西兰受益于自贸协议,几年之内中新两国的贸易额翻了几番,中国取代澳大利亚成为了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

  而中澳两国自贸协议,却一直走走停停。谈判的难题,集中在两个领域:农业和投资。中澳两国同是农业大国,农业在双方国民经济中均占有重要比重,分别为10%和3%,然而双方农业的发展水平差异比较大。

  “澳大利亚机械化程度比较高,开放农产品领域对于中国农业的冲击力将更大,我国有所顾虑。”李光辉说道。

  另一个领域则是在关键领域的开放和投资。根据澳大利亚《外国投资法》,澳大利亚政府将对所有海外实体,其中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对澳投资行为进行审查。目前澳大利亚对中方规模在2.38亿-10亿澳元的投资均进行审查,审查力度也比较严格。2009年中国铝业增持力拓矿业股份的交易,就最终告吹。

  而自贸协议中则表示将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这将便利中国进入澳大利亚投资的路径。

  澳大利亚对于谈判非常重视,在APEC期间,其外长和财长也都前来推动谈判,最终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得以敲定。

  中澳自贸协定好处知多少

  产品开放程度

  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中国对澳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

  澳大利亚政府表示,超过85%的出口产品从协议生效之日开始就能享受免税,4年内该比例将提高至93%,最终95%的澳大利亚产品将免税进入中国。

  澳洲奶粉要降价啦

  目前,中国对澳大利亚奶制品实施10%到15%左右的关税,澳洲鲜奶在中国超市的货架上价格是本地鲜奶价格的四五倍。

  中国将在4-11年内取消澳大利亚乳制品行业关税,届时鲜奶价格将更加“亲民”。

  好处有哪些?

  中国前驻新西兰大使陈明明介绍,澳洲奶制品降价后,也会导致从其他国家进口的奶粉价格下降。从澳洲进口奶粉,减少乳业与耕地争地争水的压力,也减轻我国的环境压力。

  是否会冲击国内乳制品市场?

  陈明明表示,冲击是肯定有的,但我国乳制品行业已经具备和外资竞争的能力。而且取消关税是一个逐渐的过程,中澳之间应该也会有防止奶粉倾销的条款。

  澳洲牛肉也吃得起了

  目前,中国对澳大利亚牛肉和小牛肉征收5%至8.4%不等的关税。

  中国将在9年内取消所有对澳洲牛肉的进口关税,澳洲牛肉将从五星酒店走进“寻常百姓家”。

  澳洲葡萄酒、海鲜也更亲民了

  目前澳大利亚葡萄酒每年在华销售价值超过2亿澳元,关税介于14%和30%之间,4年内取消关税。

  海鲜、园艺产品等将在2019年时取消关税。

  钢铁工厂都跟着有福气了

  中国取消对所有澳大利亚资源和能源产品,包括铁矿石、金和炼焦煤产品的关税;两年内取消对非炼焦煤的关税。

  中国的出口也要增加啦

  自贸协议签订后,中国出口到澳大利亚的产品价格都会下降,“会刺激中国产品的大幅出口。”陈明明说道。

  2014年1-9月

  澳大利亚从中国进口总额 207.6亿美元

  机电产品、纺织品和家具玩具制品 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