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从肯尼亚走私象牙”乌龙事件引华人不满

作者:申晓磊 来源:凤凰
2014-11-18 03:15:00

  肯尼亚蒙巴萨港口截获两名亚裔人员携带象牙,被媒体大量报道为中国籍人员,后经肯尼亚警方核实,并非中国人所为,象牙事件在肯尼亚华人圈引起不满,来看本台记者的报道。

  从本月13日起,在肯尼亚包括主流媒体在内的多家报纸,网站上出现了两名中国籍人员因为携带7.3公斤,价值9000美元的象牙而在蒙巴萨口岸被逮捕的消息,随后中国多家媒体也进行了转载报道。经蒙巴萨机场警长理查德奥万亚证实,确认报道与事实存在差异,两名象牙携带者并非中国籍人员。虽然肯尼亚警方证实两人为印度尼西亚和曼谷国籍,但从其中一名嫌疑人的姓名判断,或许是缅甸人。

  印度尼西亚新闻记者喏丁卡巴苏基:这两个嫌疑人一个是印度尼西亚人, 一个是缅甸人, 这是可以肯定的,这是肯尼亚媒体不幸犯下的错误。

  目前并不排除嫌疑人护照伪造等可能性,随后肯尼亚警方将开展进一步调查,嫌疑人或将面临巨额罚款和监押。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非法象牙市场,占全球非法象牙贸易的90%以上,每年有10到15名中国人因为携带非法象牙制品在肯尼亚被捕,在东非国家,人们普遍把象牙走私与中国市场联系在一起,导致部分媒体未加核实进行报道,这在肯尼亚的华人群体中产生了巨大的不满。

  肯尼亚华人王错:这对我们来说,你未加核实的情况下就说是华人,搞得我们中国人在这里就是跟象牙有关系,只要遇到象牙就是我们中国人,这让我们无法接受。

  根据肯尼亚法律规定,携带象牙制品和非法野生动物资源将面临100到2000万先令,也就是7到140万人民币不等的罚款和6个月到7年的监禁,量刑的尺度很大,法官的权利也很大,这就滋生了许多的腐败,而对于此次的象牙事件,目前为止,肯尼亚的媒体还没有进行任何的说明和道歉。

  申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