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首日“北热南冷” 占中阻碍内地资金南下

作者:凌德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谭福榕 陈一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4-11-18 01:47: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沪港通开通首日“北热南冷”。在港投资者每日向北投资沪股的130亿元人民币额度提前一个小时用尽;沪市投资者每日105亿元人民币的港股通额度当天却只用了18亿多元。此外,沪港两地市场17日均呈高开低走格局,沪指收盘下跌0.19%;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21%。对于沪港通首日的市场表现,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说,沪港通开通很平稳,很正常,不在乎开头几分钟的表现。在港投行和学者认为,沪港通开通首日市场下跌以及“北热南冷”是技术性因素导致。香港《明报》称,实际上沪港通之前几个月,无论是上海还是香港股市,不少相关股票已连续上涨。香港投资者青睐的沪市军工、铁路等股票价格成倍上升;港股资源、医药等股票的涨幅也达50%以上。

  瑞信董事总经理陈昌华称,过去内地有财力的投资者早就到香港进行交易,而海外对内地投资热情和规模更大,因此在推行沪港通的头几年,北向交易额会大于南向交易额。不过陈昌华预计,香港股市可能因沪港通受益更大,因为内地一些公司估值较高,而香港股市平均估值较便宜,可能有更佳表现。

  对内地吸引资金远大于香港,一些香港投资者担忧被上海或内地“占了便宜”。香港“am730”网站称,香港回归以来,内地企业占港股市值由最初“巴仙”(意为8%)大涨至近六成,“不知不觉港股早已被内地占领”。台湾联合新闻网称,沪港通也为台湾投资人西进大陆股市开辟新路,并为大陆资金找到新的“出海口”,但这也引起部分台湾股市投资人的担心,沪港通的强大吸金力是否可能导致台湾股市“失血”。

  “香港在沪港通机制中扮演什么角色?”《华尔街日报》称,沪港通开通恰逢内地金融试验活动增加之际,上海去年设立自贸区,与香港毗邻的深圳也有在前海设立经济区的计划,这些都令香港担心可能被边缘化。同时,沪港通推出正值香港抗议活动仍在进行之时,“占中”示威者占据了香港部分最繁忙的地区。令人不安的是,就在距港交所不远处,主要道路被“占中”阻断。外界曾普遍预计沪港通于10月推出,很多人认为之所以推迟是因为这些抗议活动。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港通本来是一个内地和香港互利的安排。原来沪港通最大的期望目标是,希望给港资以及外资提供一个渠道通过香港市场来分享内地的发展,但是没有预料到香港政治方面的问题。香港“占中”活动对内地资金南下起了比较大的障碍,再加上一些技术性因素,这样一来就容易出现资金进出不对称的情况,这是自然而然的一个结果,而不是香港吃了内地的亏,或者让上海占了便宜。

  香港《大公报》日前称,沪港通之所以能在“中止”后又如此快速恢复落实,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关心、支持与包容,亦反映了中央对特区政府妥善处理“占中”有充分信任。这也是自九月底“占中”发生以来,香港所收到的最大的正面讯息,一扫“占中”阴霾。【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陈一 柳玉鹏】

  >>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