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澳谈妥自贸协定 阐述“大块头”发展路

作者:叶涛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1-18 01:55:00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叶涛 刘皓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正式开启对澳大利亚的国事访问。习近平正式访问第一天先后两次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举行会谈,两国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时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长跑,这被认为是这次访问的“重头戏”。习主席当天下午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演讲,阐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和亚太政策,也受到澳各界的普遍关注。

  据“澳大利亚新闻在线”网站17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日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题为《携手追寻中澳发展梦想并肩实现地区繁荣稳定》的演讲,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参议长帕里、工党领袖肖滕陪同出席。在许多澳大利亚媒体看来,外国领导人在该国议会发表讲话是一种很高礼遇。法新社称,习近平是继胡锦涛之后,获得这项“殊荣”的第二位中国国家领导人。讲话中,习近平对澳大利亚的全球影响力、国家活力和创新能力表示充分肯定。他说,澳大利亚已不再是“骑在羊背上的国家”或“坐在矿车上的国家”。

  习主席在演讲中还着重阐述了中国的和平发展观,表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中国坚持共同发展,理念不会动摇;中国坚持促进亚太合作发展,政策不会动摇。“中国是人群中的大块头”,英国《卫报》17日报道说,习近平在讲话中说,“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块头要怎么走、怎么动”。报道说,习近平强调,中国将竭力避免冲突,在区域矛盾中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问题。澳大利亚全国发行的主流报纸《澳大利亚人报》在习近平演讲结束后很快发出报道,称中国领导人再次表达了与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伙伴国和平相处的决心,文章中还引用了习近平演讲中提到的:“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中国最需要和谐稳定的国内环境与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任何动荡和战争都不符合中国人民根本利益。”

  法新社报道说,习近平的演讲指出,中国坚持用和平的方式实现北京的目标,他同时强调,必须对破坏和平的行为保持高度警惕。《悉尼先驱晨报》18日将习近平的讲话解读为“只要相信我们(中国),人人都是赢家”。该报另一篇报道说,习近平在演讲中还提到了“中国梦”。他说:“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习近平当日与阿博特举行会晤。阿博特了解到习近平将于当地时间18日访问该国塔斯马尼亚州等多地,为此打趣称:“这位来自中国的领导人在我国旅途广泛,恐怕要比大多数本国人去的地方还要多。”习近平则对阿博特上周末主持召开G20峰会表示感谢,称赞此次会议“成果丰硕、令人难忘”。会谈结束后,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协定内容包括,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路透社17日称,“经过十多年酝酿,中澳双方终于就两国自由贸易签署里程碑式的合作意向书,放宽了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限制,并向澳方敞开了价值巨大的市场”。“澳大利亚新闻在线”说,阿博特对该协定的签订表示振奋,称这是“历史性的一日”:“我们就两个民族、两个国家如何实现互补创造了一个典范。”阿博特还说,侨居在澳大利亚的100万华裔居民以及两国共同开展的合作、如搜寻失联马航客机MH370等对拉进两国关系意义显著。

  《悉尼先驱晨报》18日分析称,阿博特政府对美国和日本的倾斜、对中国领土问题施压,原本会让澳大利亚付出“沉重代价”,但中国领导人却以“最具雄心的”双边自由贸易协议相报,使该国农民和服务行业受益。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17日特别提及,不论是阿博特还是澳反对党领袖比尔·肖滕,都对开启中澳外交往来的前总理惠特拉姆称赞有加。肖滕日前表示,惠特拉姆的努力终结了两国长久“失联状态”,如今两国蒸蒸日上的合作伙伴关系已经走进了“第五个十年”。19日,习主席将出访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