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盟峰会巴基斯坦总理拒乘印度供车 印巴关系紧张

作者:符永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17 18:30:00

  中新社加德满都11月17日电(记者 符永康)第18届南盟首脑峰会下周将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而南盟成员国印度、巴基斯坦不久前曾爆发激烈的边境冲突,两国总理能否借峰会之机互动交流,成为外界观察印巴关系走向的“风向标”。

  正当舆论猜测之际,尼泊尔外交部发言人阿卡瑞17日向媒体透露一个细节:巴基斯坦官方已向峰会东道主尼泊尔提出,巴总理谢里夫将在峰会期间乘坐巴方自带车辆,而不像其他南盟国家领导人那样乘坐印度提供的汽车。

  尼泊尔因缺少高级安全车辆,为举办此次峰会特向印度租借8辆宝马牌防弹汽车,供南盟八国领导人乘坐。按照尼方安排,阿富汗总统加尼、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等都将乘坐印度提供的车辆。

  对于巴基斯坦的特别要求,尼泊尔官员解释说:“美国总统出访时也总是乘坐自带车辆,这不是一个问题。”而印巴两国媒体则普遍认为,巴方这一安排具有“示冷”意味。

  此前有媒体称巴总理已致信印度总理莫迪要求会面,巴基斯坦官方对此予以否认。印度外交部稍早前表示,对于此次南盟峰会,目前尚没有印巴两国总理会谈的任何提议和安排。

  作为南盟最大的两个成员国,印、巴关系对南亚地区形势影响重大。尼泊尔前外交部长塔帕指出,印巴阶段性的冲突对南盟交流与合作带来不利影响,南盟首脑峰会曾多次难以召开。“我认为,现在要更多地对话和沟通。”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今年5月曾赴新德里出席莫迪就职典礼,当时被认为是印巴关系缓和的标志性举动。不料之后两国边境再起冲突,10月上旬更是接连爆发交火事件,双方各有数十人死伤,印巴关系再度陷入僵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