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称美军普天间基地必须搬迁 望获民众理解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11-17 16:36: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NHK电视台11月17日报道,针对反对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的前那霸市市长翁长雄志当选冲绳县知事一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17日的参院特别委员会上表示“严肃接受这一结果”,但同时也表示,要解除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的危险性,将其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是“唯一解决方法”,称将谨慎推进冲绳当地民众对这一决定的理解。

  岸田文雄还表示,“(冲绳县知事)选举结果是民意的表示,因此只能严肃接受这一结果”,但他同时称,“想要尽早解除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危险性这一点上,我们和冲绳当地居民的想法是一样的,而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将基地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政府的这一想法以后也不会改变。为了减轻冲绳负担需要当地居民的理解,此事必须谨慎推进”,“我国的这一想法也会转告给美国”。日本NHK电视台分析称,岸田文雄的发言表明日本政府将维持基地搬迁的原计划不变,并针对这一决定向美方做出说明。

  据悉,此次冲绳知事选举中最大的争论焦点就是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的搬迁问题。日本《琉球时报》称,翁长雄志在选举时就表示自己当选后会“向日美政府表达民众反对美军基地建设的声音,并申请撤回美军普天机场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的决定,同时阻止美军鱼鹰运输机在冲绳部署”,结果最后他以36.082万票当选,超出支持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的候选人仲井真弘约10万票。

  有分析称,此次选举结果反映了冲绳县民反对美军基地建设的民意,但对于正在筹划解散众院、提高消费税的安倍政府来说,或将是一次重大打击。(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