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区四国商讨应对经济间谍战略 共护国家利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17 11:26:00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外媒报道,德国、奥地利、瑞士和列支敦士登四个德语国家的代表近日在柏林举行首届“国际经济护卫会议”,交流、总结应对经济间谍经验,评估风险,共商护卫本国经济利益战略。

  报道称,出席会议的既有经济界专业人士,又有情报、安全机构的高级官员。各国代表在这一点上具有共识,即:间谍行为带来的超国界威胁要求制定超国界战略。而在斯诺登披露了美国国家安全局全球范围的间谍行为后,这一共识的意义更为明显。

  报道指出,德国内政部国务秘书哈贝尔女士强调,经济间谍行为经常在伙伴国之间发生,而通过美国国安局的丑闻,人们的警惕性大为增加。当然,她所指的主要是普通民众,因为,对政界和经济界来说,美国人的相关活动并非“破天荒第一次”。换言之,柏林政府并不怎么“惊讶”。

  同样的情况似乎也适用于奥地利、瑞士和列支敦士登。鉴于迄今没有一个相互协调的共同防范战略,四国现在作出努力,弥补漏洞。至2015年年底,德国政府将同经济界一起制定完成国家经济护卫战略。这一决定是去年8月作出的,也就是说,是在斯诺登曝光美国国安局全球间谍活动丑闻后不久。在柏林举行的国际会议上,德国宪法保护局局长马森通报说,目前,相关工作小组定期开会,研讨、制定战略细节。

  报道称,中小企业首先成为考虑的中心。哈贝尔女士指出,中小企业迄今受到的保护最少,而在力争改变这一状况时,不能仅考虑建立国家“保护伞”。她希望有一种“欧洲范围的认知”,改善经济护卫。她指出,德国或许可以在相关领域向瑞士学习。这个阿尔卑斯共和国从2004年起就实施了取名为“Profilax”的防御计划,用于打击经济间谍行为。

  瑞士情报局负责情报分析的专家舍特利报告说,随着这一预防计划的实施,数以千计的企业“敏感了”。他指出,作为出类拔萃的科研强国和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小小的瑞士对境外间谍的吸引力超过大多数国家。而鉴于知识在21世纪的重要性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大学也应融入“Profilax”防御计划。

  报道指出,奥地利公共安全局负责人科格勒描绘了所有德语国家在经济护卫领域的巨大不足:31%的企业报告说,至少有一次成为网络间谍活动或贿赂行为的牺牲品,而只有13%的受损企业曾向警方报告。原因是,害怕由此在公众中留下不良印象。超过50%的企业曾遭到网络攻击,或至少相信遭到攻击。

  依靠经济护卫战略,外国间谍活动将逐步受到抑制。德国内政部国务委员哈贝尔表示,在此问题上,国家可以“帮助自助”,柏林会议为此提供了一个平台。这样的会议以后还将举行。

  报道指出,威胁来自全球,这一情况可以从宪法保护局提交的年度报告中读出。宪法保护局在该报告中指出,不能完全排除“在战略性通信监控的框架内,西方情报机构在未经授权的背景下获取敏感信息的可能性”。用间谍用语表示,这种据称无意的间谍成果是“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