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等三国同意派本国大使重返卡塔尔

作者:王波 来源:新华网
2014-11-17 11:15:56

  新华网利雅得11月16日电(记者王波)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三国16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与卡塔尔实现和解,同意各自大使重返多哈,从而结束了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持续8个月的内部分歧。

  上述四国领导人和担任调解工作的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当天在利雅得举行特别会议。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声明说:“与会各国达成共识,这将为具有稳固基础的海合会成员国之间关系掀开新的一页,特别是在本地区正面临严峻形势的时刻。”

  声明说,基于此,沙特、阿联酋和巴林决定它们各自驻卡塔尔大使重返多哈。

  今年3月,沙特、阿联酋和巴林以卡塔尔支持穆斯林兄弟会和干涉它们国家内政为由,召回各自驻卡塔尔大使。在沙特,穆斯林兄弟会被列为恐怖组织。此后,科威特和阿曼一直试图在沙特等三国与卡塔尔之间进行调解。

  本次特别会议是应沙特国王阿卜杜拉的提议召开的,巴林国王哈马德、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和阿联酋副总统穆罕默德出席。海合会成员国阿曼未派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