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G20都讲了什么:把反腐之风带到G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4-11-17 07:49:00

  人民网11月17日电 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今日关注“习近平在G20都讲了什么”。APEC的时候,大家纷纷赞中国主张、中国理念。让我们先谦虚一下,姑且把这当成客人们对主人的“礼节”……哪里,哪里,你过奖了:)

  到了G20了,咱们成了客场,这才是真正检验中国影响力、号召力的时刻!

  先来看看G20来了多少大腕:

  “如此”的重量级大会,再次掀起中国风。大大向世界“出口”了什么?如此畅销!

  1、信心

  网上铺天盖地都是中国将主办2016年G20峰会的消息,大家从热议“APEC蓝”转向“G20蓝”。

  16号的午宴上,大大有一席话:正是基于为二十国集团和世界经济发展作更大贡献的愿望,中国提出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非常感谢各位同事的积极支持。中方有信心当好2016年主席国及2015、2017年“三驾马车”成员,同各方一起把二十国集团机制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

  主办权的背后,是大大向世界出口的“对中国的信心 ”。

  《澳大利亚人报》15号就爆了料:多个国家都在争办2016年峰会。但是,澳大利亚却将中国作为最终的选择。这一选择是在征询G20成员广泛意见后达成的,这些国家都将中国作为自己的选择。

  为什么他们不约而同都选了咱们家?

  为了给中国人民送上“G20蓝”?别逗了,咱们好好想想。这肯定是道多选题。其中有中国漂亮的成绩单,有APEC办会的精彩,也有中国的外交魅力和自信。

  想起申办冬奥会。今年2月索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宴请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各方来宾时,习大大对巴赫说:“在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果冰雪项目能在关内推广,预计可以带动两三亿人参与,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 ”巴赫不由动容。大大很会做思想工作吧?

  能不能申办得下来,当然取决于多方面因素。但自信和诚意跃然纸上。

  2、规则和倡议

  G20会上提出,到2018年前使G20整体GDP额外增长2%以上。中国就算使劲放慢了节奏,每年也是7%的涨幅,可想对世界多大贡献。会上,习大大的描绘很容易记住甚至令人惊讶:

  根据国际组织测算,中国是二十国集团全面增长战略的最大贡献者之一。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势头,每年增量相当于贡献了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

  怎样把中国对全球的贡献,转化成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塑造力、影响力?这个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习大大做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一年多来,习大大提出或推动出台了多少影响地区版图、世界格局的概念?

  一带一路,应者云集:甚至可以说是争先恐后。很多国家说,我要参与、别落下我!

  周边外交,亲诚惠容:周边国家不是一碗水端平,不惹事也不怕事,但更是发展了一批铁杆的“中国朋友”。

  新型大国关系,稳步推进:历史上,大国很难和平相处。蕴含着政治智慧的新型大国关系,能否打破历史规律?世界很多期待。

  中非、中欧、中拉等等,关系新定位,都上了个大台阶。

  还有呢,人类命运共同体,亚洲新安全观,中国梦和世界梦……

  还有!银行、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

  今天,在G20峰会上,习大大又提出一个基金,在气候领域做出表率——宣布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插一句,关于气候问题,中美两国就在几天前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里面可是有不少信息量。建议你翻出来读读,很多国家可是把它当成了风向标。

  再接着说,G20的很多话题,成为APEC话题的延续。比如,互联互通是APEC核心议题之一。这一次在G20会上,很多国家都谈起互联互通,谈起基础设施建设,纷纷呼吁:各国要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促进互联互通,克服经济增长瓶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