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学生热学汉语 搭建中柬“人文桥梁”

作者:黄艳梅 杨静 来源:中新社
2014-11-17 00:00:00

  中新社南宁11月16日电 (黄艳梅 杨静)“在柬埔寨汉语很受欢迎,不仅年轻人、很多老年人也在学汉语。我特别喜欢中国古诗,平时还爱看《孔子》、《孟子》、《孙子兵法》等书籍。”来自柬埔寨首都金边的留学生郑秀玲说得一口流利的汉语。

  近日,由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与中国新闻社共同组织开展的“柬埔寨记者短期驻华采访项目”媒体代表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郑秀玲等五位留学生向中新社及《高棉日报》、《柬埔寨之光报》、CEN网站等柬埔寨主流媒体记者讲述自己的“汉语梦”和“中国情”。

  生长在华人家庭的郑秀玲今年21岁,已有十年汉语“学龄”。在2013年来到广西民族大学深造之前,她是当地一名汉语老师。“学习汉语是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工具,我想认真学好它。”郑秀玲说。

  黄夏利也来自柬埔寨金边的一个华人家庭,现在广西民族大学攻读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我之前在房地产及旅游公司工作过。之所以工作三年后继续学习,是因为我切身感受到中文的重要性。”他坦言,会中文的职工薪资会更高。

  “近年来,赴柬的中国游客增长显著。我来中国学习,就是想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学成回国后从事中柬旅游相关工作,更好地服务中柬旅游合作。”黄夏利说。

  来自柬埔寨暹粒省的苏希瑞自小就向往中国。当她了解到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后,毫不犹豫地申请报名。

  “刚来中国时,我的中文不好。老师为了照顾留学生,会特意放慢讲课的速度,还提供上课的视频让我们在课后复习。”苏希瑞说,经过一年的汉语学习,她已经能够用中文与同学进行交流了。同班同学中还有20多位来自越南、泰国、老挝的留学生,大家平日里也都用中文沟通交流。

  苏希瑞目前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大二学生。她说,自己不仅收获知识,还结交了不少中国朋友。每当中秋节、端午节,中国朋友与留学生一起包饺子,一起聚餐,共同庆祝,让来自异乡的他们也感受到节日的温暖。

  苏希瑞看好未来中柬贸易发展前景。“目前,中国成为柬埔寨最大外资来源国。很多中国企业在柬埔寨投资电站、电网、制衣、农业、矿业、餐饮等行业。”她说,自己将努力学好中文、学好专业知识,回国后做中柬合作的“人文桥梁”。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深入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密切,东盟多国掀起“汉语热”,从业人员对汉语的学习需求日益增长。截至2013年,中方已向逾500名柬方留学生提供政府奖学金。中方一些机构也为柬埔寨各行业举办种类繁多的专题短训班。

  柬埔寨柬华理事会长杨启秋告诉记者,时下,金边端华学校就有1.5万名学生在学习汉语,被誉为海外规模最大的华文学校。“柬埔寨的华文教育自战乱后中断了20多年,近年恢复很快,现在全柬有华文学校70多所。学习汉语的学生既有华人,也有不少柬埔寨人。”

  “在中国学习我感到很亲切,学校会举办泼水节、留学生新年晚会等各种活动增进彼此感情。我很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不仅是为自己,也为国家而努力。”柬埔寨留学生荣希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