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里亚巫医称埃博拉是“诅咒” 被指妨碍救治

作者:沈姝华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1-14 14:11:00

利比里亚巫医称埃博拉是“诅咒” 被指妨碍救治

巫医库永认为,埃博拉病毒可通过烟草和草药治愈。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3日报道,致命埃博拉病毒依然在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以及几内亚等国肆虐,利比里亚日前出动巫医对抗埃博拉疫情。一名巫医当众宣称,埃博拉病毒是愤怒的神明与祖先用于惩罚不够虔诚的非洲人以及罪人的“瘟疫”,只有烟叶、草药和祈祷才能治愈。他称自己有祖先的电话号码,已向其下达最后通牒,要求埃博拉疫情在3个月内从利比里亚“撤离”。

  利比里亚邦县(Bong County)文化部负责人雅各·摩西·库永(Joko Moses Kuyon),也是非洲传统宗教协会大祭司和巫医。《每日邮报》拍摄的视频显示,库永挥舞着牛尾巴,宣称埃博拉病毒是一种“诅咒”,只有传统巫医才能解除。

  现年58岁的库永宣称:“我们得罪了神明,他感到愤怒,为此降下瘟疫。”库永还称,自己有祖先的电话号码,可以致电给祖先,请祖先向神明传递信息,并称自己已下达最后通牒,要求埃博拉疫情在3个月内从利比里亚“撤离”。

  库永宣称可以用非洲草药与祈祷来治愈埃博拉患者,而未获得治愈的人乃是被下了诅咒,无药可救。至于被下咒的原因,库永称是因这些人不尊重长辈、偷窃、撒谎,犯下种种罪。

  这些巫医和牧师日益受到谴责,因为他们阻止非洲人遵守重要的卫生习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谴责这些社区领袖极其不负责任,所谓“可致电祖先要求阻止埃博拉疫情传播”的说法会导致疫情更加严重。(沈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