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莱”登陆彗星地点光照不足 或缩短寿命(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14 10:35:00

“菲莱”登陆彗星地点光照不足 或缩短寿命(图)

欧洲航天局的小型着陆器“菲莱”成功登陆彗星并传回图片。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外媒14日报道,欧洲航天局的小型着陆器“菲莱”成功登陆彗星且目前状态稳定,但由于着陆地点光照不足,有可能会缩短其寿命。

  欧洲航天局方面表示,“菲莱”自身携带的电量只能消耗一至两天,在耗尽电量之后,“菲莱”的太阳能光板会自动打开,以获取能量。但是其着陆地点位于背光处,光照不足。

  欧洲航天局负责人说,“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但即便如此,着陆器收集到的资料依然会非常有价值。”科学家计划在“菲莱”自身能量耗尽之前尽可能多地收集资料,随后把它转移出背光处。

  据悉,“菲莱”在着陆“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时曾两次弹跳,即进行了三次着陆。现阶段尚无法确定其具体位置,但“菲莱”本身状况良好,已传回数据和图像。

  “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目前距离地球4.05亿公里,大约处于木星和火星轨道的中间位置。

  如果进展顺利,“菲莱”将成功分析彗星上的土壤成分,确定水分、核酸和氨基酸的数量,这些数据将对早前的“彗星起源论”进行验证。如果该理论得到支持,那么就意味着这种情况可能发生在宇宙中的其他星球。而“菲莱”正准备解答有关“生命起源”的关键问题。

  2004年2月26日,欧洲航天局“罗塞塔”探测器在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罗塞塔”自重达3吨,携带了一颗重约100公斤的小型着陆器“菲莱”,其任务就是追赶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并将“菲莱”送上彗星表面,整个项目耗资大约10亿美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