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否认发动“油价战”

来源:广州日报
2014-11-14 08:12:00

  新华社电 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12日否认,沙特正在全球原油市场发起一场价格战。同一天,国际原油价格进一步下跌。当前,外界重点关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近期是否会调整原油产量,以控制油价走势。

  纳伊米当天出席在墨西哥城市阿卡普尔科举行的一场会议。根据他的讲话稿,纳伊米说:“谈论价格战是一种误解——不论是出于故意还是其他目的,都没有任何现实基础。”纳伊米说,外界对于沙特石油政策有着“许多不切实际的、不准确的猜测”。

  上周,沙特决定降低对美国市场的原油售价,同时提高对亚洲市场的原油售价。这一决定导致国际原油价格再度下跌。

  分析师认为,沙特此举旨在巩固本国在美国能源市场的份额。近年来,美国国内页岩油产量激增,对沙特石油出口造成不小冲击。因此,沙特希望将油价维持在一个合适的低位,使得页岩油开采在经济上不再可行,从而限制美国国内页岩油生产。

  纳伊米还强调,OPEC成员国应该与其他生产商、消费者继续展开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