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美气候协议达成给澳大利亚带来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13 10:13:00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临近之际,美国与中国就削减碳排放和其他带来气候变化的气体排放达成协议,这给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压力,因为作为此次G20峰会主办国的澳大利亚,一直在设法把气候问题排除在会议议程之外。

  阿博特领导的保守党政府7月份取消了一项碳税,使澳大利亚成为了第一个放弃应对气候变化立法的发达国家。阿博特曾在去年选举前指出,在缺乏国际协作行动的情况下,实施碳税对澳大利亚经济构成了不必要的阻碍。

  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立即对中美达成气候协议一事做出反应,称该协议证明澳大利亚在气候应对措施方面开了倒车。工党在2012年推出了碳税机制,并为最终实现排放交易体系制定了计划。

  工党领袖比尔·薛顿在一则声明中称,在即将召开的G20会议上,澳大利亚将面临尴尬,它将是唯一一个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开倒车的与会国。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人均温室气体排放最高的国家之一。澳大利亚高度依赖煤炭,煤炭发电占其总发电量的75%。煤炭也是澳大利亚的第二大出口资源,仅次于铁矿石,去年煤炭额出口达到400亿美元。据“全球碳计划”(Global Carbon Project)数据,2013年澳大利亚二氧化碳排放量达3.41亿吨,在发达国家中位居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