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复苏呼唤“中国城管” 中国经验能否救经济

作者:王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13 08:11:00

  中新社休斯敦11月12日电 (记者 王欢)美国联邦调查局本周刚刚公布的年度大都市犯罪率榜单上,昔日的“汽车城”底特律以显著优势“荣登”危险城市榜首,并拿下最高谋杀率与暴力犯罪“双冠王”。然而,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这一全美史上最大破产保护城市似乎是一块风水宝地。

  最新的中国对外投资数据(ODI)显示,中国9月份对外投资几乎翻了一番达到97.9亿美元。其中,对美投资上升28.2%至39.5亿美元。中国公司在北美大手笔收购,仅在去年就投资了140亿美元,创下纪录。其中商业地产的交易是一个重要部分。在旧金山、洛杉矶和纽约以及底特律,都有中国公司的身影,总投资额达到18亿美元。

  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允许国内投资者使用人民币投资海外,以期为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提供活力。央行同时正在筹划R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运作,使得国内合格的机构投资者能够使用人民币投资离岸市场。

  英国《卫报》网站曾发表题为《中国的巨额投资标志着底特律重生》的文章,称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不间断地到底特律观光并大手笔买入。虽然城里一片衰败,但他们看到了艺术场馆、多彩的技术初创企业办公楼和其他改造迹象,围墙上刷着标语“底特律的重生”。

  今年6月,一位中国开发商前往底特律,看看有没有可能修建一个底特律唐人街。当地房地产经纪人卡罗琳·陈说:“我跟他介绍的大多是负面信息,但他毫不退缩,并告诉我,‘正因为底特律破败,所以我想开发。我们见过很多这种例子——看看上海的浦东吧。’”

  媒体调侃,底特律已经成为中国的一个“最新城市”。

  “底特律复苏,我们需要中国城管”,有网友在评价中国企业投资底特律时如此戏称。由于城市破产,底特律的一些基础服务早已中断,很多地方甚至没有了警察服务。2013年第一季度底特律约有40%的路灯不亮,只有1/3的救护车可提供服务。底特律市民致电警方平均要等待58分钟才能得到响应,而全国平均等待时间为11分钟。破案率仅为8.7%,密歇根全州的破案率为30.5%。

  “人们不敢搬进这个城市,他们害怕在自家门前被抢劫。甚至连教堂因为害怕都要雇佣警卫。”底特律警察委员会主席拜尔(Willie Bell)在此前公布抢劫银行的数据时表示,重建这个城市的人口与信心需要大量的工作。

  2013年底特律的犯罪率已有所下降,但这远远不够,美国联邦调查局最新公布2013版“年度犯罪报告”指,底特律在10万人口以上大城市中,谋杀率和暴力犯罪最多,是全美最危险的城市之一。正如拜尔所说“底特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条路也许将会成为中国投资协助海外经济体的经验之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