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亚太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4-11-09 09:52:32

  中国网11月9日讯 今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作主旨演讲。

  习近平表示,按照中国的节气,两天前刚刚立冬。秋冬之交是一个多彩的季节,“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银杏的黄、枫叶的红,给北京这座古都增添了色彩。经过一年的辛勤耕耘,中国和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一道期待在即将举行的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收获硕果。

  亚太地区汇集了古老文明和新兴力量,创造了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这里的人民勤劳,这里的山河美丽,这里的发展动力强劲,这里的未来前景光明!

  今天的亚太占世界人口的40%、经济总量的57%、贸易总量的48%,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

  今天的亚太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资金、技术、信息、人员流动达到高水平。亚太大市场初具轮廓,各种区域合作机制蓬勃发展,新倡议、新设想不断涌现。

  今天的亚太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能源革命蓄势待发。亚太经济体相互联系日益紧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更加凸显。

  今天的亚太也面临方方面面的挑战。国际金融危机后续影响尚未完全消除,一些经济体的复苏仍然脆弱,亚太经济提高质量和效益任务艰巨,新旧增长点转换任务艰巨,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方向和重点不一,各种区域自由贸易安排纷纷涌现,导致一些方面面临选择的困惑。

  亚太的未来正处在关键的路口,是继续引领世界创造美好未来,还是放慢脚步等待被别人超越;是深化一体化进程,还是陷入碎片化漩涡;是践行开放、包容理念,共同开创亚太世纪,还是身体已经进入21世纪而思维模式还停留在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