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今起访华 与习近平一年会晤五次

来源:央视网
2014-11-09 08:19:00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为出席此次会议,俄罗斯领导人普京于今天(9日)展开对中国的访问。

  俄罗斯总统普京乘坐的专机,上午6点半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来自中国外交部以及俄罗斯驻华使馆的官员,在机场迎接。普京由此展开为期三天的访华行程。根据俄罗斯官方公布的信息,在北京期间,普京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APEC框架下保持中俄密切协作、促进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等议题,都将成为普京此访的重要议题。

  俄罗斯1998年加入APEC组织,并一直高度重视亚太经合组织以及APEC的发展。2012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是在俄罗斯举行的。当时的会议议题包括,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创新增长合作等议题,而这些议题也是今年北京APEC的重点议题。普京此前也表示,在今年的APEC会议中,他将强调俄中两国在2012年APEC会议上所讨论的议题。这也表明俄中两国都致力于亚太区域的共同发展,以推动该地区实现全面、可持续且富有创新性的经济增长。普京也对这次的APEC会议高度期待,并表示这次APEC会议将成为今年亚太地区的核心事件之一。这次会议也将为进一步巩固地区间平等互利的伙伴关系做出巨大贡献。而关于本次会议上,备受关注的亚太自贸区议题,俄罗斯方面也一直释放着积极的信号。俄罗斯也多次表示,支持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

  除了出席APEC会议,普京此次访华最受人关注的无疑是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中俄两国元首迎来内年第五次会晤,凸显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中俄双方也期待,通过此次会晤,两国能在双边合作、国际及地区热点问题等方面达成更多共识,将中俄关系推上新高度。双方将着重讨论能源、交通、创新、技术等关键领域的合作问题。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也对媒体表示,中俄关系现处于历史最好阶段,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稳步发展,两国元首会晤从未如此密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