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传奇医生本·卡森宣布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

来源:央广网
2014-11-09 00:00:00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中期选举刚刚落幕,共和党和民主党就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了2016年的大选布局。当地时间6号,民主党在其官方社交网站发布了一张图片,并配上文字“欢迎加入2016总统大选,我们正拭目以待呢。”这幅图片上的人物名叫本·卡森,共和党人。他头发花白,戴着一副银色边框的眼镜,嘴角上扬,并摆出和人们打招呼的手势。

  女和现任总统奥巴马一样,卡森是非洲裔。但和奥巴马又不一样,他之前从没踏足过政治圈,而是一名医生。不管怎样,现如今,他成了首位宣布参选美国2016年大选的人。那么本·卡森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卡森1951年9月18号出生于底特律,8岁时父母离异,生活陷入贫困,他的生活和一般的美国贫困黑人儿童没什么区别,直到学生时期他接触到了布克·华盛顿的自传《超越奴役》,开始发奋学习并考入耶鲁大学,拿下心理学学位,随后考进密歇根大学医学院。毕业后,他成为一名神经外科医生,1982年,他成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神经外科总住院医师。随后,卡森和他的手术团队因为一次成功的连体婴儿分离手术而受到世界关注。在医学领域取得极大成功后,卡森将目光投到公共事业。他与妻子经营着一个全国性慈善机构—卡森学者基金,为有志于服务社区的优秀学生提供大学奖学金。2001年,美国国会图书馆评选卡森为89位活着的传奇人物之一。2008年2月,布什总统授予卡森总统自由奖章和美国公民最高荣誉。2009年,他的传记电影《恩赐妙手—本·卡森的故事》在美国上映。

  在很多美国人眼中,作为一名成功的医生,卡森的经历足以拍成一部励志大片。但他又是如何跟政治搭上界的呢?据报道,完成这个转型,卡森一顿早点的工夫。

  每年2月,美国都会在华盛顿举行一场很有规模的“全美祈祷早餐会”,包括美国现任总统在内的诸多国内外政要都会参加。从往常的情况来看,这个早餐会的演讲,基本都是场面话。然而,2013年2月的早餐会却爆出冷门:一位美国黑人医生,当着总统奥巴马的面,批评政府的教育、预算、税收、全民医疗保险等重大国策,引起舆论哗然。这名黑人医生正是卡森。不过当时,他的说法还是:我对政治不敢兴趣。

  卡森:我一直都在说,我现在也再说一次,我从来都不是政治家。

  不过,上个月,美国ABC新闻做了一个关于总统候选人的民调,卡森获得7%的支持,排第七位,这个时候,卡森的话锋有所转变。

  卡森:如果美国民众明确表示希望一个国家的改变,那么,我将跟随民众的意愿做我能做的。

  从美国历任总统的经历看,从事律师职业的居多,还没有出现一个医生当美国总统。医生能当总统吗?卡森就曾经把自己的医生职业和律师做过比较。他说,医生跟律师不同,医生的特点是必须解决问题,而律师的宗旨是:帮别人打赢官司,关注的是“赢”。

  卡森:医生是受过最高等教育的人,没有其他职业能像医生接受这么专业的训练,更重要的是,医生是基于客观证据而不是主观观念来做决定,所以我鼓励更多的医生、工程师、科学家公开发表意见……

  在美国历史上,参政前,从事各种与政治不挨边儿工作的总统不是没有,比如:林肯曾经是种植园的工人,里根曾经是演员,卡特曾是一个公司经理……由此可见,医生当总统也不是没有可能。而论及肤色,现任总统奥巴马也已经开了个头。不过,除了这些,卡森所面临的形势恐怕要严峻得多。

  眼下谈及美国2016年大选,最受关注的可能候选人并不是卡森,而是民主党的希拉里、共和党的杰布·布什等。相对于这些强劲的对手,卡森冲击白宫又能有多大的胜算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郭宪纲:向总统迈进的路上,要过一些坎儿。什么坎儿呢?或者是你当过州长,或者你是当过州的议员,还当过联邦的议员,你不可能从基层一下子就成为总统,这是不可能的,至少这次不具备这个条件。但是不意味他2020年,或者2024年还有希望,但是他必须先把这些程序先走完,必须积累起来他的人脉。

  本周末,卡森的团队将在电视台播放长达40分钟的宣传片,向全美民众介绍卡森,这部宣传片题目叫《呼吸新鲜的空气:给美国一剂新药方》。那么本·卡森是否能成为美国的一剂新药方呢?相信这个疑问,只有等美国民众来回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