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两国地方交往合作持续升温

作者:郑斌 来源:新华网
2014-11-08 13:11:02

  新华网斯特拉斯堡11月7日电(记者郑斌)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7日在第四届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闭幕式上致辞说,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两国地方交往合作持续升温。深化地方合作有助于中法人民加深相互了解,地方合作也是中法务实合作的重要着力点。

  翟隽指出,在两天的会议中,中法两国地方政府和企业围绕“城乡区域治理”、“地方经济发展”、“科研、高等教育和创新为地方发展服务”等议题深入交换看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达成了一系列务实成果,为中法地方合作注入了新能量。

  翟隽说,6日,论坛为两国地方政府10个合作项目举行了颁奖仪式,其中既有青岛和布雷斯特两座“海洋城”的强强联手,也有开发中国西部乡村生态旅游方面的互补合作,充分体现了两国地方合作的多样化和发展潜力。

  翟隽指出,今年1月至8月,中国自法国进口商品额同比增长12%,对法投资增长近三成,上半年中国赴法游客数量增加60%,相信今后中法合作的蛋糕会越做越大,前景将更加光明。

  本届论坛6日至7日在法国阿尔萨斯大区首府斯特拉斯堡市举行,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法国外交部地方政府对外合作委员会、阿尔萨斯大区共同主办,主题为“加强创新合作,促进城乡发展”。大会结束时宣读了大会结论性文件,并举行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法国参议院前议长蓬斯莱出席了论坛闭幕式。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法中关系日益密切,合作不断深化,友谊不断巩固加深。他说,他曾多次访问中国,关注法中两国关系的发展,他欣赏中国人民坚韧不拔、克服困难的精神。蓬斯莱指出,他积极支持法中两国发展地方合作,因为两国各层次的交往能使两国关系更加巩固,促进友谊的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