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为何五角大楼无法杀死“伊斯兰国”头目?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08 12:31:19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外媒称,美国及其盟友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针对“伊斯兰国”(IS)的目标实施了近800次空袭,击中了指挥控制场所、训练场、装甲车、炼油厂、补给车、大炮以及掩体。但是击中的这些目标里少了重要的一项:“伊斯兰国”的最高领导人。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11月5日报道称,自奥巴马政府从8月8日开始对伊拉克发动空袭以来,美国还没有执行所谓的“斩首行动”,也就是专门为铲除“伊斯兰国”某个高级军事指挥官而发动的袭击。

  由于抓捕位居高位的好战分子已经成为奥巴马政府在其他地方实施的反恐战略的基石,这一战术没有体现在当前的军事行动中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奥巴马总统在9月10日发表讲话时宣布对“伊斯兰国”开战,他说他制定的打击这个好战组织的计划与曾在也门和索马里采取的做法类似,在这两个地方,美国除掉了“威胁着我们的恐怖分子,同时对前线的伙伴予以支持”。

  但是据美国国防部的一名官员说,迄今为止,美国实施的空袭都不是斩首行动。

  美国的空袭已持续数月,数百名“伊斯兰国”作战人员被打死,但该组织的其他高级指挥官并未被报死于空袭。

  不过,虽然美国目前还没有将矛头对准该组织的领导层,美国军方官员暗示,这样的袭击即将到来。

  之所以等了这么长时间,与人力物力上面临的困难有关。搜捕好战组织头目是一件耗时耗力的事情,而且目前对无人驾驶侦察机的需求量已经很大,特别是在美国仍在阿富汗驻扎大量军人的情况下。

  美国要想除掉“伊斯兰国”的头目,就必须先找到他们,这就要从地面上获取更多由人搜集的情报。情报的准确性尤为重要,因为美军许多潜在打击目标的活动区域是像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这样的人口稠密地区,这意味着一旦出现误袭,会造成重大的平民伤亡。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托马斯·桑德森说,美国正试图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建立搜集情报所需的关系网,但这并非易事。

  自美国开始发动空袭以来,“伊斯兰国”已经相应地调整了自己的行动,将作战人员藏匿在城镇的当地居民当中,减少电子通信工具的使用,而且不再大规模地在开阔地带活动。

  兰德公司的军事专家戴维·约翰逊说:“他们已经躲藏到城市中,这使得斩首行动很难实施。如果找不到他们,杀死他们就无从谈起。”

  “伊斯兰国”不仅活动区域大,还可以让其领导人藏匿在城市人口中,这进一步增加了在不伤及平民的情况下打击他们的难度。

  但是兰德公司关注反恐和非正规战的科林·克拉克说,即便美国获得了所需的所有情报,这种斩首行动是否明智也值得怀疑。

  长期以来,对于这类打击行动所造成的问题是否多于它所解决的问题,人们一直存在着争论。比如,这让被打死的好战组织头目成了殉难者,从而促使新成员加入。此外,平民往往会被误杀,这导致民众反而支持被打击的好战组织。

  除了法律和道德上存在的问题外,打死地位已经确立的领导人、让身份不明的某个人去替代他,这也带来了战略上的难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