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将推反腐草案 澳媒猜测中国或投反对票

作者:丁锐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11-06 16:33: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澳大利亚广播电台11月6日报道,在距离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G20峰会仅仅不到两周时间,针对中澳是否能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猜测还在进行,近日又有消息指出,中国可能会在G20峰会上对于一份主要的反贪腐原则草案投否决票。

  据称,这份反贪腐原则协定是最早由澳大利亚方面起草的,预计将在G20峰会上讨论。国际反贪腐组织——国际透明组织宣称,中方正对于该协定有迟疑,因为这些预定措施将揭示一些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和组织结构。

  报道说,草案的实际控制权原则被指对于全球反贪腐、打击空壳公司、检查秘密管辖区以及一系列不透明行为导致的个人洗黑钱行为能够起到巨大的控制作用。

  国际透明组织高级倡导者墨菲(Maggie Murphy)说,如果中国在这一提案上投了反对票,那么这些草案原则就不会被继续讨论下去。“如果中国不愿意签署,由于G20是一个多方自愿的会议,那么他们就不会再讨论这一草案。因此可能会挫败最初由澳大利亚发动的该提议。”

  “现阶段,这一文件正在G20峰会参与者的不同层面传递着,希望能够由各国领导人共同签署。必须每一个人都开心都同意才行。”

  近日中国掀起了反贪腐的大规模行动,主要针对那些政府官员、军事领袖、企业负责人中涉及贪腐行为的人。不过中国希望能够自己处理内政。

  墨菲说,尽管中国希望自己管理这一事务,但阻止签署反贪腐协定的行为无法起到彻底打击贪腐的作用。她说:“这些实际控制权原则主要在于揭示企业的真实身份,让那些资金难以流出国,这其中就包括中国的贪腐官员所聚敛的不义之财。我们认为,这些原则是符合中国利益的。”

  澳大利亚广播电台称,在这距离G20峰会不到两周的时间里,组织者正快马加鞭地商讨,希望让这份反贪腐协定成功订立。一位澳大利亚G20峰会的发言人称:“在所有G20成员国中达成一致,获得企业实际控制权问题上的透明度,是澳大利亚的一个重要目标。我们将和所有人合作完成这一志愿。现在澳大利亚不能就此事评论任何参与国。如果这一协议达成,我们会在会后正式宣布。”(实习编辑:丁锐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