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外长呼吁建立东盟-中国中心推进合作

作者:王薇 许钺乃 来源:新华网
2014-11-06 15:40:29

  新华网菲律宾宿务1月11日电(记者王薇 许钺乃)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11日在菲律宾宿务出席第12届东盟峰会东盟—中国外长会议时说,希望通过建立东盟—中国中心,加强双方在贸易、投资和旅游领域的合作。

  罗慕洛在会上说,菲律宾希望今年7月在马尼拉举行第40届东盟部长级会议前,东盟和中国能就建立东盟-中国中心以推进贸易、投资和旅游合作达成谅解备忘录。

  他指出,要想使每个人都能从全球化中受益,地区伙伴关系至关重要,这样才能处理好全球化对社会的影响,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他说:“对于东盟和中国来说,参与充满活力的全球经济在战略上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罗慕洛还强调了地区间合作的重要性。他说,菲律宾支持东盟和上海合作组织建立联系,将此作为全球反恐努力的一部分,他认为东盟和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级别应升至高官或部长级。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15年来,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以年均约20%的速度增长。2006年1月至8月,双边贸易额已经突破1000亿美元,预计这一数字将在2008年超过2000亿美元。在投资方面,截至2005年底,东盟国家在华投资达385亿美元。中国对东盟国家投资也在逐步增长,投资对象居前3位的分别是新加坡、泰国和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