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总统与总理在杂志上“接吻”

来源:青年参考
2014-11-06 11:18:00

乌克兰:总统与总理在杂志上“接吻”

  乌克兰杂志近日“自创”了一张总统波罗申科(左)和总理亚采纽克的接吻照,登在封面上。

乌克兰:总统与总理在杂志上“接吻”

现实中的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右)和总理亚采纽克

  今年,乌克兰这个国家频频登上新闻头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波罗申科和亚采纽克的名字,也逐渐被普通人所熟悉。近日,随着乌克兰第八届议会选举的举行,这两位数月前“蹿红”的政治人物,变得更加万众瞩目,因为两人最近在一本名为《公众人物》的杂志上,来了一次相当生猛的“亲密接触”。

  据俄罗斯RIDUS新闻网10月27日报道,乌克兰《公众人物》日前在其最新一期杂志封面上,登出了一张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与总理亚采纽克的“接吻照”。

  这张抓人眼球的“男男吻照”,被加上了这样一句注释——“团结时刻到来”,因为这句话正是波罗申科阵营的竞选口号。

  当地时间10月26日晚8时,因政局变动而被提前举行的乌克兰第八届议会选举结束。在统计超过97%的选票后,亚采纽克领导的“人民阵线”和“波罗申科集团”的得票率分别为22.22%和21.82%,亚采纽克以微弱优势领先。

  根据乌克兰现行宪法,乌内政部长和总理都由最高拉达(议会)任命,而非由总统任命。总统有权提名外长和国防部长人选,其他内阁成员人选由总理提名,议会批准任命。因此,今年5月刚刚当选、任期5年的总统波罗申科,未来可能还会把总理的交椅交给亚采纽克来坐,以换取“强力集团组合”。

  乌克兰第七届议会产生于2012年10月,任期5年。由于议会多数联盟于今年7月解体,新的多数联盟又未能按宪法规定在1个月内成立,波罗申科便于8月25日宣布解散议会,并决定在10月26日提前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

  鉴于眼下乌克兰的局势,显然,波罗申科离不开亚采纽克,而后者离开前者也难以实现政治利益。因此,《公众人物》便“创造”了这张“暧昧但能反应政治现实”的照片,既体现了此次议会选举的结果,又揭示出眼下的乌克兰政局走向——“似乎,总统注定要与总理做笔交易”。

  不得不提一句,在10月26日的选举之后,近来一直被西方和乌克兰政府视为“坏学生”的乌东部亲俄地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在11月2日也举行了领导人和议会选举,注册选民数分别达320万人和100万人。不过,这一选举被波罗申科斥为“伪选举”,认为对地区和平进程构成了威胁。

  但波罗申科与亚采纽克的“联合”也未见得就是好事。乌克兰报纸“Vesti”日前援引乌政治学家邦达连科的话称,两人在创建联盟后将在议会中拥有相同份量的影响力;当总理和总统均在国内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时,二者无疑会争夺权力,新议会联盟便会呈现出不稳定状态。

  而在外交上,这两位亲西方的领导人无疑会进一步与俄罗斯对抗,“这意味着我们未必会与俄就天然气问题达成协议,冬天将在房间挨冻,没有热水”,邦达连科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