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和约旦呼吁联合国敦促以色列停止“挑衅行为”

作者:倪红梅 顾震球 来源:新华网
2014-11-06 10:40:27

  新华网联合国11月5日电(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公开表态,敦促以色列停止在东耶路撒冷伊斯兰圣地的“挑衅行为”。同一天,约旦也致信安理会,抗议以色列冲击阿克萨清真寺。

  曼苏尔当天对媒体说,以色列政府支持的极端主义团体在数百名军人和警察的保护下,冲击了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还做出穿鞋进入清真寺等亵渎行为。冲击中有大量穆斯林受伤。他说,这些行为极富挑衅性,以方正试图将地区推向宗教对抗的局面。

  曼苏尔说,他当天向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澳大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昆兰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信件,告知事态发展,呼吁安理会立即对此作出公开表态,要求以色列停止激化紧张局势,尊重此前就圣地达成的协议。

  约旦5日也致信联合国安理会,抗议以色列冲击阿克萨清真寺,并说将采取合法手段,阻止以色列对清真寺所在的圣殿山的进一步袭击。信中还呼吁安理会要求以色列对冲击事件负责。为抗议以方行为,约旦当天已宣布召回驻以色列的大使。

  圣殿山位于东耶路撒冷,既是伊斯兰教圣地,也是犹太教圣地,其宗教和政治地位极其敏感。以色列自1967年中东战争后实际控制了东耶路撒冷和圣殿山地区,但并未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约旦方面认为,根据约旦和以色列1994年签署的和平条约,约旦拥有对1967年被占领的耶路撒冷城伊斯兰教圣地的维护、管理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