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奥巴马未来两年难有作为 两党合作几率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06 09:05:00

英媒:奥巴马未来两年难有作为 两党合作几率小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中新网11月6日电 英国广播公司(BBC)5日对美国中期选举发表分析文章称,共和党以明显优势斩获参议院多数席位,这意味着,在掌控众议院多年后,共和党将在至少未来两年掌控参众两院。换而言之,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未来两年难有作为,更让其难留“政治遗产。”

  共和党为何胜利?

  虽然共和党掌控参众两院的情况并不是没有发生过,但这次失利,对曾经被寄予厚望改变美国的民主党总统奥巴马而言,实在是一大挫败。选举当天的出口民调显示,将近六成的选民对奥巴马的执政“感到不满。”

  “对共和党而言,在诸如‘伊斯兰国’等外部威胁向美国人冲击而来之际,这些外部因素都能让共和党获得优势,”美国《纽约时报》国内政治首席专栏作家艾德索(Thomas Edsall)表示。

  艾德所认为,这与当年共和党小布什时期的“恐怖主义”威胁能够在美国选民中大卖的原因类似:共和党能够用维护国家安全来凝聚选民;而民主党的政策,此时却会让普通人感到十分危险。

  “最软弱的总统之一”

  此次中期选举,正值奥巴马执政的倒数第二年。虽然在2008年,奥巴马的“Yes,We Can!”(是的,我们可以!)和“Change”(改变)等竞选口号深入人心,但过去的六年实践证明,其并未能将理想主义转换成实际的政策,并改变美国政治格局。

  “我来自芝加哥,当时我们全家都把票投给了奥巴马,不仅因为他的肤色象征性,还因为他承诺能够给国家带来改变,”58岁的玛丽·图罗(Mary Turrow)上月对记者说。

  “现在我认为,奥巴马还是太年轻,他本应在国会山多积累一些政治经验与资源,再出来参选,”她补充道,奥巴马刚上台时,誓言要让两党紧密合作;但共和党人,尤其是茶党人士,却让这一可能变为泡影。

  在许多美国政治评论家看来,虽然奥巴马上任以来,因医疗保险等法案让共和党指责其为强硬与极端的社会主义者(事实上,在医疗保险问题上,更有美国保守派舆论指责奥巴马为“独裁者”),但相比美国的历任总统,其确是“最软弱的总统之一。”(美国政治学者福山语)

  跛脚总统的未来两年

  4日晚间选举结果公布后,奥巴马召集两党领袖在本周五前往白宫会谈,商讨两党合作的可能性。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对六年前就开始明枪暗箭阻挠奥巴马各种议题的共和党人来说,与民主党一起合作的可能性并不大。

  在诸如外交等议题上,虽然奥巴马拥有最终的决策权,但共和党会通过在对待中东和中国等议题上制造噪音,让总统决策有更多顾忌。

  “共和党也会在未来两年,不断用一些非此即彼的议题,让奥巴马和民主党为难,”《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艾德索对记者说,“比如,既关乎环境,又与就业有关的Keystone能源管道项目,共和党人会通过在国会的显赫角色,让奥巴马左也不是,右也不是。”

  “否定了这一项目,共和党就会指责奥巴马不在乎为美国人创造就业;但通过了这一项目,共和党就会说奥巴马不在乎环境保护,也招致环保人士诟病,”艾德索补充道,“这样做的目的,是进一步削弱奥巴马的威望,从而突出共和党的政治影响力。”

  2016:尚无“黑马”出现

  目前来看,未来两年的美国政治版图大势已定。外界似乎更加关注即将在两年后举行的总统大选。

  民主党方面,前国务卿希拉里的声望很高,但其尚未宣布自己是否将参选。目前来看,她似乎是民主党内最具潜力的明星人物。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明年也不排除有类似2008年奥巴马那样的候选人横空出世。

  在共和党方面,美国媒体今年来十分关注布什家族成员杰布·布什(Jeb Bush)和古巴裔的马克·鲁比欧(Marko Rubio)。但问题是,这两位共和党内的政治明星在移民问题上与共和党的主流取向向左,因此其是否能够胜出共和党的初选,仍然存疑。

  当然,共和党内还有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在2012年总统大选前夕,这名因在飓风“桑迪”救灾行动中表现出色的共和党人,一度被美国媒体看好。不过,也正因“桑迪”的救灾,克里斯蒂在今年年初遭到资金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