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12月有太阳风暴将6天全黑暗" 专家称不可能

来源:人民网
2014-11-06 08:17:00

  “地球将在2014年12月16日到12月22日的六天内,经历一个完全黑暗的时期……”昨天,这样一篇帖子在网络上疯传。据帖子描述:下个月会有一场前所未有的太阳风暴,届时在太阳系中所扬起的太空灰尘和天体残片将会阻挡90%的太阳光,导致我们整个世界将在这6天的时间内完全看不到太阳。这并不是演习也不是玩笑!“太阳风暴导致看不到太阳?这种说法绝对是谣言。”紫金山天文台季海生研究员看完帖子对记者解释说。根据他们对太阳的观测,接下来一段时间,的确会有一个不太大的黑子。“但这个黑子不大,对地球几乎没影响,更别说什么看不到太阳了。”

  追根溯源破谣言

  所谓NASA视频压根没提到太阳风暴

  “上周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向全世界发出了警告,宣称他们已经确认地球将在2014年12月16日到12月22日的六天内,经历一个完全黑暗的时期。NASA负责人Charles Bolden通过视频发布了一个关于此警告的紧急演说:下个月会有一场前所未有的太阳风暴,届时在太阳系中所扬起的太空灰尘和天体残片将会阻挡90%的太阳光,导致我们整个世界将在这6天的时间内完全看不到太阳。”昨天,这样的帖子就迅速在微博、朋友圈蔓延。

  太阳一直是紫金山天文台季海生研究员研究的重点。当他看完Charles Bolden的视频后告诉记者,其实整个视频里的内容都没太阳风暴什么事,“压根没提到。”记者了解到,这段视频其实是针对美国政府Eagle Horizon演习行动(每年举行的应急演习)的一段演说。Charles Bolden只是对家庭如何应对紧急情况,给出了一些建议。

  就算真有太阳风暴,“刮”的也只是带电粒子

  如果真的出现了所谓“前所未有”的太阳风暴,是否真的会让地球持续六天看不到太阳呢?“当然不可能。”季海生说,太阳风暴是指在太阳的日冕层的高温(几百万摄氏度)下,氢、氦等原子已经被电离成带正电的质子、氦原子核和带负电的自由电子等。这些带电粒子运动速度极快,以致不断有带电的粒子挣脱太阳的引力束缚,射向太阳的外围,形成太阳风暴。这种带电粒子对星际尘埃几乎不会有任何作用力——不可能如地球上的风暴那样,席卷起大量尘土。

  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张旸主任告诉记者,星际尘埃比我们人工真空环境下的物质密度还要小。有一种力量要将它们裹挟起来,遮住90%的太阳光,这根本就不可能。而且,目前人类还没有准确预测太阳风暴发生的能力,NASA也只会给出概率预测,但不可能精确到某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