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西非埃博拉重灾区急需更多支援

作者:张淼 王昭 来源:新华网
2014-11-05 10:38:54

  新华网日内瓦11月4日电(记者张淼 王昭)世界卫生组织新闻发言人法黛拉·沙伊卜4日呼吁,为早日控制疫情,西非埃博拉疫情重灾区急需更多国际医疗队、治疗床位及检测实验室等支援。

  按照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与世卫组织此前提出的“70-70-60”疫情控制目标,西非疫情重灾区应在60天内(截至今年12月1日),确保70%以上的埃博拉病例得到治疗与隔离,确保70%以上的丧葬行为符合安全规范。沙伊卜说,各方正在稳步推进力争实现这一目标,不过当前疫区埃博拉治疗中心急需国际医护人员。

  沙伊卜称,目前疫区最大的缺口在于招募及训练足够数量的医护人员安全管理和运行埃博拉治疗中心,每家治疗中心约需要25名国际医疗人员及200名当地医护人员。现在已有30家治疗中心得到多国承诺派驻医疗队支援,但仍有20家治疗中心急需进驻国际医疗队,国际医护人员缺口约为500人。

  除医护人员外,治疗中心还急需更多床位。几内亚、利比里亚及塞拉利昂境内的50家埃博拉治疗中心需设立多达4388个治疗床位,但目前只有1126张床位可供使用。

  目前,上述3国仅有16家检测实验室投入使用,实验室缺口16家;此外,3国所需的230个安全丧葬团队也尚未就位。

  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疫情重灾区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累计发现疑似、可能或者确诊埃博拉病例13540例,死亡494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