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指美技术企业助力恐怖分子

来源:新华网
2014-11-05 07:36:48

  英国政府通信总部新任主管罗伯特·汉尼根指责美国“硅谷”的一些技术企业已沦为“恐怖分子的指挥和控制网”,这些企业应与安全和执法部门更密切合作以打击恐怖主义。

  【企业之罪?】

  英国《金融时报》3日刊登汉尼根撰写的一篇文章。他说,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极端武装“伊斯兰国”比以往其他的武装团伙更善于利用网络、移动技术以及类似“推特”、“脸谱”和WhatsApp等社交媒体,且借助加密工具来散播恐怖信息和招募人员,给安全部门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汉尼根说,一些美国技术企业的服务“不仅包含暴力极端主义或剥削儿童等内容,而且容易助长犯罪和恐怖主义等行为”。

  他说,“对此,无论他们(美国企业)有多么不喜欢,他们已经成为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的指挥和控制网”。

  他敦促这些企业直面“某些令人不舒服的真相”,与安全部门更密切合作。“如果没有包括一些主宰互联网的美国龙头企业的更多支持,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及其姊妹机构军情五处和军情六处将无法应对这些(反恐)挑战。”

  【隐私之争】

  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先前爆料,英国政府通信总部以及美国国家安全局非法监视人们的电子通信,令这两个机构陷入舆论漩涡,它们被指责涉嫌侵犯隐私。汉尼根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走马上任。

  汉尼根提及,“伊斯兰国”“学习”斯诺登,用高水平的加密来传播信息,其中一些计划和应用程序甚至被标榜为“经斯诺登检验过”。“毫无疑问,年轻的外国武装人员从过去两年的(斯诺登)泄密中学到不少东西,受益匪浅。”

  就隐私权争议,汉尼根说,隐私权并非“绝对正确”,“就我们而言,类似政府通信总部等机构需就隐私权举行公开讨论”。

  “我理解为什么(一些技术企业)与政府的关系没有那么和谐,”他说,“它们向往数据渠道的独立,不想受政策约束或想要凌驾于政策之上。”

  他暗示,除非美国的技术企业合作,否则可能需要新的立法来确保情报部门能够获取网络数据以追捕恐怖分子。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保守党试图推出一项新的通信数据法案,以便让安全部门能更多获取网络通信数据,但遭到反对。

  对于汉尼根的指责,“脸谱”、“推特”和WhatsApp公司暂时没有作回应。(李良勇 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