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对乌东部选举发表不同表态

来源:新华网
2014-11-04 16:53:10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 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控制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和议会选举3日公布结果。俄罗斯对此表态说,俄方尊重乌东部民众在选举中所表达的意愿。美国白宫则表示不承认选举结果。

  俄副外长卡拉辛说,俄方尊重乌东部民众在选举中所表达的意愿,新选出的代表完全有资格与乌当局展开持续和广泛的对话。对话前提是“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进行,而且乌当局应放弃军事行动”。对话的另一个条件是各方应遵守今年9月达成的明斯克协定。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米汉在声明中说,选举违反了乌克兰宪法和地区特殊地位法,美方不会承认任何个人通过这一“非法选举”获得的权力。美方敦促俄方遵守其在明斯克协议中作出的承诺。如果俄方继续采取破坏局势稳定的行动,将为此付出更大代价。

  在乌东部2日举行选举的当天,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发表声明,称这一选举为“闹剧”,与人民的意愿毫无关系,并且威胁东部的和平进程。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当天宣布,对此事件启动刑事诉讼程序。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2日晚发表声明说,乌东部选举不合法,欧盟不会承认。选举有悖明斯克协议,妨碍了为寻求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所作的努力。

  乌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民间武装今年4月分别成立“人民共和国”,并在5月中旬举行独立公投后宣布建立“主权国家”,成立议会和组建政府,并以武力对抗乌克兰中央政府。乌政府随后对东部民间武装展开“反恐行动”。

  今年9月,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俄罗斯)与乌东部民间武装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署包括停火协议在内的议定书。由于冲突双方严重缺乏互信,停火未得到严格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