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闭幕

作者:戚德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4-11-04 02:59:00

第59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闭幕

图为第59届贝尔格莱德书展中国展厅。 新华社发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11月3日电(记者戚德刚)当地时间2日中午,第59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圆满闭幕,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亲手将“主宾国开卷簿”交给俄罗斯驻塞尔维亚大使切普林,标志着俄罗斯正式成为下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的主宾国。

  贝尔格莱德市政府文化秘书武科萨夫列维奇在闭幕式上强调,主宾国中国在国际书展这个平台上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不仅成为本届书展当之无愧的亮点,也将贝城书展的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本届书展堪称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和此类文化活动的典范,散发着别样的魅力,这都与中国的努力密不可分。同时,中国的主宾国活动在中塞两国关系发展道路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成为两国未来丰富文化合作的新起点。

  俄罗斯大使切普林接过主宾国“接力棒”说:“这让俄罗斯在某种程度上感到压力。”他表示,明年贝尔格莱德将迎来纪念性的第60届国际书展,对俄罗斯而言,这不仅是一种莫大的荣誉,也是一个重大的责任,但如何把下届主宾国活动办得像本届一样精彩,确实难度不小。

  作为本届书展主宾国,中国展示了5000多册当代中国出版业的精品图书,举办了包括高端研讨会、文化艺术展、作家交流、中国文化展示会等在内的几十场形式不同的交流活动,并通过书法、印刷、茶艺等方式,向塞尔维亚及其他国家读者详细全面地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充分展现了中国情、中国风、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