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科学家认为牙齿不好心情坏

作者:姚力杰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4-11-04 16:34:36

澳洲迪肯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牙齿好坏与抑郁症存在关联。该研究结果已刊登于《综合医院精神病学》期刊电子版上。

该研究调研了万余名美国人的健康状况,结果显示,牙齿越差,心情越不好,两者呈正比关系。研究人员之一、该校医学博士阿德里安·奥尼尔表示,牙齿健康状况与抑郁症的关联因素是炎症。抑郁症被认为是一种炎症性疾病,源头是不良饮食习惯、体重超标、医疗不当等。而牙齿健康差通常也是由炎症引发,不良饮食习惯等同样是源头之一。

研究人员分析了多年积累下来的美国国家健康检查和营养调研数据,发现近2/3(比例61%)的受调查者有抑郁症状,他们同时表示,在过去的1年里牙齿有疼痛不适感,其中又有超过1/2(比例57.4%)的人自认牙齿健康状况不好。阿德里安·奥尼尔表示,牙齿健康与抑郁症之间的内在关联尚不明晰,一般认为牙齿差是抑郁症的“副产品”,而不是征兆。但他也指出,牙齿差或是诱发抑郁症的一个危险因素,因此,保持牙齿健康有助预防抑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