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网友支持与海外反腐的协助国分享“赃款”

作者:刘洋 来源:环球网
2014-11-04 11:47: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刘洋】“中国反腐不会落下帷幕”,这是外媒对中共中央四中全会和之后中纪委会议的普遍看法。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关于“反腐永远在路上”的讲话,引起国际媒体“会有更多大老虎被打出来”的猜想。而与澳大利亚合作缉拿海外贪官的“猎狐行动”成为几周后即将揭晓的中国反腐最新悬念。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0月20日报道,澳大利亚警方同意协助中国引渡逃到澳大利亚的中国贪腐官员,并协助查封他们的资产,首批查封行动将在数周内展开。中澳警方已就一份优先处理名单达成共识,这批打击目标已精确到一百人,追讨的资金规模是数亿美元。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早报》称,从澳大利亚的角度来说,布置强硬路线来阻止中国的经济逃犯至关重要——这有利于保持投资流动的完整性,因为很多对澳重要的投资人都来自中国。

  有专家指出,对于追赃没收资产的处置,分享是国际惯例之一。中国加强海外追逃追赃,协助国可参与分享被没收的资产,这也加大了国际间的合作。除了澳大利亚,与中国合作国增加。美国、欧盟、日本、新加坡等国都与其他国家签署了类似协议。在美国,分享被没收资产的比例取决于美国司法机构在执法合作中做出的“贡献”——重大协助分享比例为50%至80%,较大协助分享比例为40%至50%,提供便利分享比例通常在40%以下。

  环球网据此就“该不该支持助中国海外反腐的国家分享赃款”这一话题进行了调查,有74%的网友选择了支持。在选择支持的网民中,网友“大嘴”表示,反腐追逃的最大意义不在于追回损失,而是要以成果震慑国内所有有条件贪腐的人。所以只要能抓到,分出去点也没问题。网友“zhengcheng”则表示,国外协助是要成本的,所以应该分享。如果协助国也要中国协助类似项目,那中国也是要成本的,也可以用同样的标准分享外国项目。而网友“jack_ljt”则指出,没有谁愿意将自己口袋里的钱分施舍外国。但是这可能也是无奈之举,难道都以为物质刺激只有中国有吗?

  同时,也有部分网友反对“分享赃款”这一做法,网友“此非吾愿”表示,纵容是堕落和腐败的温床,如果纵容他国这些要求,只会损害中国自己的法治威望和名声。反腐这种事全世界应该无条件无国界的支持。这样纵容他国行为无益于健全法制、根治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