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贸易近年来不降反升 菲律宾官员看好中菲贸易发展

作者:鲁晓冬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1-04 10:53:31

  原标题:中国与菲律宾贸易近年来不降反升 菲律宾官员看好中菲贸易发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鲁晓冬):菲律宾经济发展署署长巴利萨坎日前表示,中菲贸易在过去四年中发展迅速。中菲双向投资正呈上升趋势。今年上半年,菲律宾政府批准的来自中国的投资达96.2亿比索(约合2.14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这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大了对菲律宾的制造业、服务业、信息和通讯等行业的投资。

  今年1到7月,中菲双边贸易总额103亿美元,同比增长19%,中国成为菲律宾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日本。同时,中国还是菲律宾最大的进口来源,截至7月底,进口额达5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0%。特别在4月份,在这个月里,中国成为菲律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当月进口额为近8.1亿美元,出口额为8.59亿美元,贸易总额达到16.7亿美元。

  另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1到8月,中国与菲律宾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5%,增速在东盟国家中位居第二。

  无论是双边贸易还是来自中国对菲律宾的投资,对于菲律宾的吸引力是政治因素所无法阻挡的。就贸易而言,在前不久在中国南宁刚刚结束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许多菲律宾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纷纷表示,不希望中菲经贸被政治因素所干扰。菲律宾企业家纷纷表示,他们坚持在商言商,加速对中国贸易引资才是不变的主题。

  站在菲律宾政府的角度来看,菲中经贸的热络可以帮助菲律宾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可以为其国内带来更多就业。而站在菲律宾商人的角度来看,中国实在是一个无法拒绝的市场。从今年五月份起,中国成为菲律宾对外出口的第二大市场。中菲之间的贸易有着很高的互补性,其中菲律宾出产的矿产和香蕉高度依赖中国市场。此外,占菲律宾出口额最大的电子产品,有很多一部分也是销往中国。而中国生产的机械设备等工业品,也成为菲律宾的主要进口货物。今年5月,由中国北车集团就和菲律宾达成了出口合同,将为马尼拉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提供中国产的轻轨列车。

  近年来,菲律宾GDP增长迅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依赖海外投资。数据显示,2012年菲律宾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6.6%,2013年GDP增长了7.2%,2014年预计增幅为6.5%-7.5%,2014年-2016年年度GDP目标增幅为7%-8%。

  菲律宾相关人士表示,菲律宾国内生产总值仍有增长空间,还可以吸引更多投资;而在东盟10国中,菲律宾目前是吸引中国投资最少的国家之一。菲律宾希望获得更多的中国投资,今年7月,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签署生效法案,允许外资银行全面持股当地银行。这将为中国的银行进入菲律宾、中国企业投资菲律宾提供机会。

  另据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官员透露,许多中国企业因菲律宾语言便利、招商引资支持力度大,对投资菲律宾仍然很感兴趣。当然,菲律宾当地令人担忧的治安问题仍然不可掉以轻心。当前,中国投资者在菲律宾的人身、财产安全问题仍然是需要关切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