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加强文化产业合作 欲实现互利共赢局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11-04 10:30:00

  自从1998年韩国确立“文化立国”方针以来,经过10多年的发展,韩国文化产业已经摸索出一条成功的发展模式。如今“韩流”不仅吹遍亚洲各地,更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人们的认可与喜爱。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目前还处在初级阶段,文化产业的输出更是落后于韩国的步伐。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迅速崛起,大力发展与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软实力势在必行。

  “中国的文化产业有很大潜力。中国有雄厚的技术、资本以及悠久的文化、传统。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目前正对文化产业加大投资”。“韩国文化产业市场少,要想继续发展,需要和中国的文化产业合作。而且韩中两国的合作定能实现互利共赢局面,共同进入国际市场”。来北京参加第二届中韩文化产业论坛的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第一次官金熙范,10月30日在驻华韩国文化院举办的发布会上如是说。

  经济与文化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硬实力和软实力,硬实力的迅速发展容易给他国造成“威胁”与“不信任”的印象。而文化是一种软性的、呼唤共性的东西,人们对一种文化的接受,代表了彼此之间有共通之处。

  “韩国文化的风靡相对中国来说只是短暂现象。几百年来,韩国一直在接受着中国文化的影响。就拿中国餐饮来说,许多韩国人并不知道自己平时的饮食是中餐,可见其融入韩国人生活的程度之深。”金熙范说,“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对象国,也是战略合作伙伴。两国的交流除了在经济、安全领域很重要外,在文化领域也尤为重要。文化交流是增强两国理解与互信的重要工具。”

  据金熙范介绍,自去年中韩双方高层在文化产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后,今后两国民间将继续签署一系列具体的谅解备忘录。例如在受欢迎的韩国影视剧领域,双方已初步拟定各自投入一笔基金,用于展开影视剧合作和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