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书展暨美丽福建图片展亮相荷兰

作者:潘治 来源:新华网
2014-11-04 09:21:45

  新华网荷兰乌得勒支11月3日电(记者潘治)一场汇聚上千本精美图书和数百幅精致图片的“福建书展暨美丽福建图片展”,3日在荷兰乌得勒支拉开帷幕。来自荷兰政府和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官员,以及两国文化界人士、华侨华人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并就发展福建与荷兰的文化交流进行了热烈讨论。

  福建代表团团长、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林辉在致辞中说,中国拥有灿烂辉煌的文化,而荷兰也同样是文化大国。“两国的文化交往源远流长,以高罗佩为代表的荷兰汉学家,推动了中荷两国之间的文化交往,”他说,“举办这样的展览,正是为了继续推动侨乡福建文化在荷兰的传播和发展,为两国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荷兰乌得勒支华人友谊中心主席胡玮方致辞说,这一展览对于荷兰各界友好人士以及侨界来说,文化意义非常重要。“它对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丰富荷兰华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我们的文化素养,以使华侨华人在海外能更好地展示中华儿女的精神风貌,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展览,这些图书图片让我仿佛亲眼看见了福建的美丽风光,让我期待能亲身去福建游览,去体验中国的美好文化和美丽风光,”荷兰议会一院议员扬·纳格尔说,“我祝愿两国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取得越来越多成果。”

  这是继去年在荷兰举办同样主题的展览后,福建出版界再次来荷举办类似活动。其中,图书展览部分汇集了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福建人民出版社、福建电子音像出版社等多个出版企业出版发行的各类图书;而图片展则分为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基础建设、城乡新貌、社会事业以及“东亚文化之都”泉州6部分,系统地介绍了福建的大美山川与地区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