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抗埃博拉 医生担忧中国爆发疫情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03 13:07:43

11月3日报道外媒称,即使有严格的卫生制度,但在塞拉利昂中塞友好医院中工作的中国医疗队还是感到十分担忧,他们正在这家位于首都弗里敦市郊的医院中救治埃博拉患者。

据德新社11月1日报道,中国医疗队队长李进说:“他们发烧、头痛。他们在呕吐,有些人还在吐血。”

身在医院的李进在电话中对记者说:“我们的防护措施非常好,但或多或少还是有些担心。”

这些由北京知名的解放军302医院派出的医疗队成员,是中国9月份派往西非协助抗击埃博拉疫情的首批医务人员。

中国已经派遣了近200人前往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这一数字在未来几周内可能超过700人。

报道称,为支撑这些努力,该国正投入近1.25亿美元的资金。

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说:“西非国家只要还有埃博拉疫情,中国的援助就不会停止。”

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每年的双边总贸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还在非洲有大量投资,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开采中国工业非常需要的原材料。

谈到中国的“非洲兄弟”,林松添说,中国和非洲国家一直是“患难与共”的朋友。

自疫情暴发以来,已有数千名中国工人和企业管理人员离开了西非国家。

此前一度有一两万名中国人在该地区生活或工作,但中国媒体报道称那里的主要建筑项目已经停工,中国公司已要求工作人员回国。

现在人们担心埃博拉病毒可能会由从西非返回的公民或其他旅行者带入中国,从而在中国暴发。

中国是受西非旅行者青睐的一个目的地,每月有约160趟直飞航班从非洲抵达广州。

报道称,在广州,仅登记在册的非洲人就有1.5万名。中国媒体报道称,今年1月至10月,从广州出入境的非洲籍人士总计有43.8万人次,他们中很多人是来广州参加著名的广交会的。

一名机场检查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所有来自埃博拉疫区国家的乘客都必须提供自己的详细联系信息,以及他们的来访目的和停留时间,以便我们能与他们保持联系。有发烧迹象者会进行检疫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