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部选举恐引发新一轮博弈

来源:解放日报
2014-11-03 07:51:08

乌东部选举恐引发新一轮博弈

  11月2日,在乌克兰顿涅茨克,一选民投票后跳舞庆祝。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2日在由其控制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举行领导人和议会选举。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分别有注册选民320万人和100万人。  新华社发(叶尔莫琴科摄)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2日在由其控制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举行领导人和议会选举。投票于当天8时开始,将持续至20时结束。同日,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宣布对东部民间武装的“伪选举”进行刑事立案。

分析人士认为,在乌克兰议会选举结束不久之际,民间武装推动在上述两地举行选举,意在强调独立决心。这些选举可能加剧乌东部的复杂局势,并将引发有关各方的新一轮博弈。

乌当局将调查“伪选举”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分别有注册选民320万人和100万人。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分别有3名候选人和4名候选人参加领导人选举。民调显示,现年38岁的民间武装领导人亚历山大·扎哈尔琴科和现年50岁的伊戈尔·普洛特尼特斯基在各自地区呼声最高。

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民间武装4月初分别宣布成立“人民共和国”,并在5月中旬举行独立公投后宣布建立“主权国家”,随后又成立议会,组建政府。

乌克兰10月26日刚刚举行议会选举。没过几天,东部民间武装又在上述两地举行“选举”,自然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选举当天,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宣布对东部民间武装的“伪选举”进行刑事立案。另外,乌克兰外长克利姆金此前还暗示中央政府将进一步采取经济制裁措施。实际上,乌克兰当局对东部民间武装控制区已采取一系列经济制裁措施,包括切断水电供应,停发退休金、限制药品和生活必需品供应等。

俄对两个选举一视同仁

俄罗斯外交部10月29日发表声明说,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关于在11月2日举行当地领导人和议会选举的立场是合法的、完全符合明斯克停火协议中规定的条款。

俄罗斯常驻欧盟代表奇若夫表示,俄罗斯承认刚刚举行的乌克兰议会选举结果; 按照同样原则,俄也将承认在乌克兰东部举行的地方领导人和议会选举结果。

针对乌克兰东部两州的选举,美国等西方国家与俄罗斯的立场截然不同,称选举“非法”,将阻碍寻求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的进程。

观察人士认为,东部民间武装的选举可能使乌克兰东部问题更加复杂,围绕乌克兰危机的各方博弈也将继续,甚至升级,俄乌关系乃至俄欧关系将再度受到冲击。

另据报道,俄罗斯紧急情况部2日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说,俄第五批人道主义援助车队当天向乌克兰东南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运送了1000多吨人道主义援助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