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正式公布来华行程 称访华有三大主要目标

作者:李学江 来源:人民网
2014-11-01 08:39:00

哈珀正式公布来华行程 称访华有三大主要目标

  罗照辉大使(中)同加拿大联邦参议院议长金塞拉(右二)合影,赞赏他为推动中加友好关系所作出的贡献。左一为参议员胡子修,左二为老年事务部长黄陈小萍,右一为农业部长里茨。本网记者李学江摄影

10月31日,加拿大总理哈珀会见了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并正式宣布将于11月初正式访华并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天的会议,然后即赶回渥太华参加于11日举行的阵亡将士纪念日活动。

哈珀表示,他期待对中国进行任内的第三次访问,结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就两国关系和相关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人文交往取得新进展。他表示,加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加中关系,赞赏中方在上周加枪击事件中表达的同情和支持。他也感谢中国领导人显示灵活,调整日程,使他的中国之行得以实现。

罗照辉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期待哈珀总理访华并出席APEC会议,两国领导人可就双边关系的广泛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增进相互了解,规划发展蓝图,深化务实合作,拓展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记者会后,加总理办公室发布公告称,哈珀访华主要有三大优先事项:促进贸易与经济繁荣,增强民间交流;表述加拿大的价值与利益。

哈珀总理在公告中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加拿大来说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机遇。我期待着同(中国)政府和工商领导人的会见,以进一步增进双边关系,为一系列协议奠定一个更为广阔的框架,以便让加拿大的工商业能够从中国这个巨大、多样和生机勃勃的经济中真正受益。”

据悉,哈珀此次访华将带领5位部长,他们是外交部长贝尔德,外贸部长法斯特,工业部长莫尔,农业部长里茨,老年事务部长黄陈小萍。同时还有一个由加拿大多个部门企业家组成的工商代表团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