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幅提高投资移民难度 申请门槛调高至200万英镑

作者:戴军 来源:光明日报
2014-10-31 07:42:49

  英国内政部日前公布了最新移民修改法案,主要变化有:强化驱逐外籍犯罪分子出境力度,并限制这部分人群的上诉权利;打击以假结婚、假同性伴侣、假工作等虚假名义进行的签证申请等。而最引起关注的是新法案将投资移民的申请门槛从此前的100万英镑调高至200万英镑。

  英国政府通常每年4月及10月会出台移民法修改方案,对移民政策做出微调,以保证移民条例更有效地服务于英国经济及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此次公布的移民法修正案被认为是动作较大的一次,特别是将投资移民的申请门槛足足翻了一番,而且原来规定中投资额的25%可用作定期存款或购买房产一项也被取消,200万英镑必须全额投资于国债、公司债、股票或英国公司。

  英国政府这次为何出手这么狠?业内人士给出的答案就两个字:缺钱。一方面,英国经济尽管一两年来有些起色,但始终未能摆脱财政赤字。因此,英国政府希望从投资移民得到更多资金,为拉动英国经济多添把力。另一方面,来自海外的房地产投资大量涌入,这被普遍认为是近年来英国各大城市房价持续攀升的重要推手;为减轻本国民众购房压力,也为平息民众对外来资本爆炒英国房地产的不满和抱怨,新法规取消了投资移民可购买房产的选项,要求投资者对英国经济直接注资。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移民法修正案实行后,投资移民申请者的利益并不会受到损害,投资债券、股票、公司债同样能够产生收益,只是投资额提高了一倍。不可否认的是,英国明年面临大选,联合政府“适时”推出移民法修正案,特别是规定200万英镑不得以任何形式投资于房地产,以抑制房市持续走高,这显然也有顺应选民意愿的考虑。同样被认为投合民众意向的还包括,新法案决定自10月20日起,剥夺因“损害公众利益”而被英国政府决定驱逐出境的外籍罪犯的上诉权。

  上述针对投资移民的资金额度及走向的修改方案将从11月6日起正式实施,而此前已获投资移民签证者不受影响。有一种看法认为,英国此时推出移民修正案,其实也是与国际移民大气候相适应的。据报道,今年6月加拿大宣布取消所有投资移民申请,9月美国宣告本年度投资移民签证满额,申请者排队开始往明年顺延。相形之下,英国“风景这边独好”,提高要价也是“顺理成章”的事。业内人士相信,就总体形势而言,英国此次的价码翻番非但不会令投资移民的热潮冷却,反而可能会激发更多投资移民者对英国的关注和兴趣。 (记者 戴军)